本文速覽

雖指數下跌,但技術面連極短線都沒有明顯的走空,目前看法同前幾天,支撐不破都看多。

籌碼多單稍稍減少,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偏多。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你緊張了嗎?

  1. 相信大家今天一早最關心的事情,就是昨晚美股大跌,甚至費半指數跌了2%;國際股市全盤皆墨,台股也難逃一劫?
  2. 你若問我看到這個,會不會緊張?廢話,我當然會擔心啊!我多方持股滿檔在手,現金買不夠,融資都催下去了我當然會緊張。
  3. 但,重點在於緊張,嗯,然後呢?

心定來自於【知止】

  1. 剛好就在昨天,我日記提到順勢交易者不預測,從不關心明天會怎樣;因為我們根本無法知道明天會怎樣,所以我們不放心思在未來,我們花心思在今日。
  2. 花什麼心思呢?做好風險控管。
  3. 想在市場獲利,一定也會承擔風險,因此我們一方面在乎「依法執行」的交易是否有獲利機會,二方面更在乎自己是否做好風控。
  4. 當風險控管做好了,走勢若如預期,那就是獲利續抱;走勢若不如預期→像今天一度大跌還是【依法】執行。
  5. 若跌破止損點就是要立即賣出,賣出一定會虧損;但是,賣出當下虧損的金額,「一定」要事先算計過的!也就是說,不該對這些虧損「感到意外」,甚至連「不舒服」的感覺都不該有。
  6. 若這筆止損讓你很意外、很不舒服,你會更砍不下,砍不下的結果往往是賠更多;因此解決之道就是當初進場的時候,要先想好自己可能賠多少,可以接受之後,再進場。(問問自己,交易時有無這樣規畫設計過?)

  1. 也所以,今天開盤加權一度跌逾百點,我第一時間在乎的,就是持股有無破停損?同時,也觀察空方是跌真的跌假的。
  2. 結果論來看,今天期貨力差最空並不到-3000,未達空方趨勢盤的程度。(跌超過-3000)
  3. 指數跌逾百點,但空方籌碼卻一直沒出來,就可推估跌勢有限;但現在說這個是馬後炮,若非盤中我們一起一步步看盤,你是很難體會這段話的。
  4. 但我也不是做指數的,我是做個股的,所以我只在乎大盤支撐是否被跌破?趨勢出現轉折?以及個股是否跌破停損?
  5. 有的,今天有幾檔讓我停損,而沒讓我停損的,也有跌了一下,而我今天盤中做的,就是把停損收回來的錢,加碼今天有跌但沒破停損的股票;為何這樣做?
  6. 還是「知止」。
  7. 因為當止損價格就在下面,此時進場,風險一定仍有,但風險小!如果我進場,最後仍讓我停損,那我就是小賠出場;但反過來,若沒讓我停損,反而獲利呢?那是不是又有機會買在起漲點?
  8. 長期看我選股的朋友會知道,只要該檔股票最後是上漲的,那回頭看,會發現策略買點是起漲點;而有沒有失敗的?肯定有!
  9. 但當我停損時總是賠3%上下,獲利時有機會數十%,這樣依法長期執行交易的結果,自然較有機會達到賺多賠少的正期望值。

自我檢視:若心不安,就是風控沒做好

  1. 請您簡單問一下自己,做股票時,是否會常有情緒上來?甚至進而追高殺低?早上看到美股大跌,是否高度緊張?如果都會,那表示您的風控還做得不夠好,甚至,根本沒有風控的觀念;那請聽我一勸,這樣很危險,不是每天都會像今天這樣又拉上去
  2. 台股已經快10年沒出現一個像樣的回檔了(快速跌數千點等等),如果這些年來,您沒做好風控,但看似卻也一年年平安度過,這不是真平安,只是還沒遇到。
  3. 請再聽我一勸,只要風控沒做好,當哪一天一定有哪一天價格出現迅速回檔時股票市場的財富,會再次出現大洗盤;我衷心希望您不是被洗掉的那一位。
  4. 點石創辦金融交易教育的目的,就是在協助大家做好風控,讓自己確保平安之後,盡情追逐獲利。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6.8億;盤中一度跌逾百點,但最後仍站買方;仍偏多。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3560口,減碼2千口,相較於今天一度大跌,期貨也未見大幅賣超。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目前有10741口多單,同外資態度,並未積極賣超。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跟外資今日都減碼多單,但部位仍偏多。

p/c ratio124.59pc power6.04,中性偏多。


小結

雖指數下跌,但技術面連極短線都沒有明顯的走空,目前看法同前幾天,支撐不破都看多。

籌碼多單稍稍減少,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偏多。


講座公告

【基礎技術分析講座】

時間:03/22()晚上18:30~20:30
地點:日盛訓練教室(台北市南京東路28566006教室;合作金庫樓上)
     
松山線或新莊線的松江南京站1號出口斜對面 (過個馬路) 走路2分鐘

講師:點石贏家小學堂 紮馬步班 Roger 老師

報名:https://goo.gl/EdG7G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