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月線攻防持續開打,短線多方小勝。

籌碼面今日全數小步往多方移動。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技術分析:月線攻防

  1. 今日指數變化不大,壓力未突破、支撐未跌破,持續整理中。
  2. 而從月線攻防的角度來看,今日短線上多方小小勝;但多方若真要強,會希望在5天之內趕快收盤價站上月線,因為若時間拖長了,會讓月線扣抵價格往上移,屆時月線會下彎,那這20日的平均買進成本就會變成壓力而非支撐、助跌而不易助漲了。
  3. 而不希望他負乖離變大,是因為若多方仍握有掌控權,會盡量不讓讓價格跌太多,跌多了自然就要花更大的力氣拉抬,跌多了也代表多方hold不太住空方的下殺。(若要認為多方故意殺下來洗盤,也沒有不可以;但強勢股會比較希望以盤代跌,而非以跌帶跌)
  4. 當然,上述這些都是觀察or統計【經驗】,並非一定,一切仍就勢論市。

心得分享:風險控管

  1. 有一件事情,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但這件事是我2017年至今最糾結的一筆交易。(即使不是巧合,我仍傾向往對自己不利的方向解讀,以強迫自己學到更多)
  2. 上週四直播到最後,大家開始詢問個股、詢問通道策略,在來往幾個問題之後,突然有人問了一檔3548兆利,當下我就自然地打開K線圖看了幾秒,於是不假思索公開說這檔標的很好,今天是值得持有的好日子,停損守今日低點(當天的K線圖如下)
  3. 隔天,價格並未上漲,也未跌破紅K低點,盤中我再次確認了他的型態,認為他符合通道策略要件,於是我自己也買進了。
  4. 但就在第三天(今天),一開盤跳空開低快3%,然後5分鐘內跌快9%,逼近於跌停
  5. 今天要跟大家檢討這檔標的。

  1. 說這筆交易是我最糾結的,不是因為我也有買,然後今天停損所以糾結。(如下圖)
  2. 對我來說,獲利&虧損,本是交易的一部分,且我常常在虧損;所以面對虧損,我已能依法、從容應對。(也所以我才能在今天開盤後55秒內迅速將股票停損,結果論來看,若沒立即處置停損,我將多賠6%、將近2萬元;而金額多寡不是重點,每個人交易的資金本不同,重點是那個「虧損比例」、重點是「風險控管程度」)

  1. 有一句話我奉為圭臬如下圖
  2. 所以令我糾結的,是我「沒做好風險控管」,但這裡指的風控不是賠錢的風險,是我「在公開場合聊個股」
  3. 查了一下,那場直播加起來約有5千人次觀看,若以28法則來看,5千人約有20%也就是1千人會對此股票產生興趣,1千人若再28法則一下,那約會有200人想「跟明牌」,這200人若平均一人買2張就好,那就有近400張的成交量,是因為「直播」而買進。
  4. 這檔股票,直播當天成交量約1千張,隔天全天成交量降至500張,因此若上面這些「跟單」的人都「跟著」買股票,那就會有超過7成的總成交量,都是散戶買進的;如果你是控股者,發現瞬間湧入了這麼多散戶,你比較樂於把股價往上拉,讓大家獲利了結?還是先洗再說?
  5. 況且!我這通道策略正是要「買在大家不敢買的地方」;若大家都敢買了,策略就失效了!這時不是參數設定正確與否的問題!這時是「市場心理」已經被眾所皆知,原本「反市場心理」的運用,變成了「全市場都知道」,那股價就不會有原本通道策略的背後心理因素:破底之後反而強漲。
  6. 我在LINE群組,即使是點石學員的群組,我都預告不必期待我報牌,點石辦教育不是來帶單的;況且報牌、跟單這件事是無法「長期賺多賠少成為贏家」,這跟我們走正道、教正知識的初衷背道而馳。
  7. 我在最近的課程,都有詳細說明為何不該跟單的原因(這裡暫時省略),同時台股近期也有太多例子是因為報牌&跟單,而獲得不好的結果。

  1. 這件事還是令我最糾結
  2. 若那天聽了直播,就跟著買的投資朋友,今天就會遇到虧損,且這虧損是很大的,這是更令我難過的。
  3. 我因為開盤價格跌破停損,且看到跳空缺口,知道空方力道非同小可,因此立即做出判斷,當下掛低三檔價格停損賣出;但手腳稍慢的投資朋友,應該賣不到好價格,稍慢幾分鐘,會立即出現更大虧損。
  4. 讓人虧損令我很糾結。尤其是大部分觀看直播的朋友,對點石不熟、對通道策略不熟、對K線多空力道不熟,又剛好這檔是我說不錯的、又剛好他一開盤就跳空接著瞬間猛跌若有朋友因此而遭逢虧損者,我表示抱歉,下此我也會謹慎行事。
  5. 我不是怕承擔責任,因此消極不帶單。
  6. 我是因為「公開討論現在進行式的標的」,就不是一件可以被風控的事情,這樣就違背了我們交易跟教學的初衷「風控優先」,因此他不是一件好事,我就不該去做。因此我糾結,因為我沒為大家做好風控,自己虧損是小事,但造成投資朋友損失,是我最在乎的,我再次提出道歉。

  1. 而最後我仍要對此事提出積極的建議:如果您想仰賴所謂的聖杯或想要跟單讓自己成為贏家若該方法真的好用,到一個程度之後,他會「因為太有效而失效;因為太好用而不好用」這是因為好用了,大家都用了,用的人越來越多,接著大家都依同一訊號下單,價位自然會跑掉、會被發現、會被反利用。
  2. 所以這個市場不存有不勞而獲的「聖杯訊號」;一切都還是需要所有投資人具備「正確的觀念知識與心理素質」,才真能在市場上長久遠;而這些,也是我們積極辦學的教育目標。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12.29億,賣超金額縮小。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4164口,轉賣為買。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5404口多單,加碼多單,目前的未平倉數字在統計經驗上仍屬於「積極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部位不具明顯方向性;外資今日買買權、賣賣權,積極地往多方移動。

p/c ratio120.14pc power1.62,數值上升,恢復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月線攻防持續開打,短線多方小勝。

籌碼面今日全數小步往多方移動。


講座公告

【基礎技術分析講座】

時間:03/17()晚上18:30~20:30
地點:大昌證券新店分公司(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
     
新店線七張捷運站1號出口左轉100公尺

講師:點石贏家小學堂 紮馬步班 Roger 老師

報名:https://goo.gl/forms/jnD7hx9OYaFHpEzK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