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在技術面跟籌碼面分析之下,看多、看空都有理由。

技術面空方略勝一籌、籌碼面多方略勝一籌;但也正因為多空戰況如此膠著,所以個股多空都走不出趨勢。

加入好友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大家看我每天寫日記,似乎都可以分析出一堆東西,但看完之後,想找個結論,似乎又很模糊?看完之後,會覺得:「嗯,說得很不錯,但有看跟沒看一樣?」
  2. 我不會去否認這個心理感受,但這本就是「客觀事實」;因為,又有誰可以看完今天的線圖之後,然後可以「明確地斷定」預測明天「一定會怎樣?
  3. 技術分析的功能就只是用來了解「現在發生什麼事了?」他並不具備預測未來的功能。但在交易上,我們是可以利用種種分析,來盡可能讓自己交易取得較大的優勢,讓自己優勢多一點,期望值高一點,然後賺多賠少反覆操作,終成贏家。
  4. 但心裡不該有「想利用種種分析知道明天會怎樣」的奢望,更不該去期待可以遇到某本書或某位老師可以告訴我們哪支股票會漲或會跌?這樣的心態,是典型輸家心態。
  5. 而日記分出來,約略看到空方占了點優勢,因此這時候我們交易,就要往空方靠,多方少思考一點。但現階段我個人仍以多方操作為主、空方為輔,原因仍是多方選股比較好選;但不可否認最近多、空都沒趨勢,所以不管是做多或放空,都沒有什麼利潤可言,一直維持在小賺小賠的階段,甚至因為自己是採用波段、順勢交易的邏輯,所以一遇到沒有波動的黏著盤,小賠機率會多很多。
  6. 或許看到這裡,有人會直覺想到說,既然沒趨勢,那就別做了阿!這確實是一個選項。但前陣子我有分享一篇文章【德州撲克手】裡面提到【盈虧同源】的概念,我現在的虧損,是因為我使用我手上的【交易系統】做順勢交易,因而虧損;但之前獲利,也是來自同樣一套系統。我無法事先預知何時會遇到虧損或獲利,如果我不想虧損,因此不交易,在此同時,我也失去了可能的獲利機會。
  7. 因此這是取捨問題,(虧損)風險是不可能規避的,因為規避了風險等同規避了獲利機會;但因為長假即將到來,所以現階段考慮退出交易也是合理,我個人雖沒退出交易,但也只用少數的資金在交易,因此小賠機率雖然多,但資金損失並未因此加大。
  8. 而一直專注在大盤動態,影響的就是個股交易的勝率;如果大盤趨勢明顯偏空,我們卻不自覺還傻傻做多個股,那自然非常難獲利,反之大盤若偏多卻還在放空個股,也將得到許多虧損收場;所以我們都應該在意大盤比較大機率的趨勢是往哪走,然後盡可能順勢而為。但還是要強調,關於未來走勢,我們不可能【先知道】,交易就是不斷嘗試失敗,錯的時候總是小賠,對的時候盡可能大賺來彌補之前的虧損,正期望值於是產生。
  9. 昨天去台中進行校園演講,有別於以往都是對職場投資人演講,這次對象是大學生,如果我講技術分析、講籌碼等等,他們肯定鴨聽雷;但我仍可以把交易的核心跟他們分享:【正期望值】;我們交易要做對的事,有理想的【交易系統】才能讓自己盈虧有正期望值;其實為人處事也是如此,積善念、行正道,人生自然越走越好。
  10. 且交易跟人生高度相關的是,一個優異的交易員,人品也會好;因為如果人格特質不好,譬如:恐懼、貪婪、衝動、浮躁、自大、懶惰等等,不太可能在嚴苛的交易市場裡成為贏家;反之如果可以謙卑、自律、勇敢、忍耐、冷靜,自然有較大機會成為贏家;用一樣的邏輯,其實不一定放在金融交易市場,只要我們這些大學生具備這樣正向的人格特質,其實到任何職場應該都可以有好的發展,昨天我是如此勉勵他們,也在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們共勉,一起努力學習成長。
  11. 金融交易市場真的是一個磨練人性最好的場所^^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16.61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0045口,兩天時間增加了快8千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這兩天也都加碼多單,目前有9812口多單;觀察以往經驗,如果指數真要「崩跌」,前十大法人的反應是高度相關的,因此目前雖然技術面不偏多,但前十大積極做多,我們就可以有比較大的機率去相信短期內指數不易出現崩跌。

但一切都只是機率問題,不代表就一定不會崩跌,如上所述,我這段話似乎又有說跟沒說一樣,我仍不否認這樣的心理想法,但他卻正是交易員該有的內心思維。

【市場永遠是對的】多單很多不代表不能跌,空單很多也不代表不能漲;一切順勢而為。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偏多操作,而外資稍微偏空操作。

p/c ratio114.18pc power-1.51,前者若能維持3~5天都處於偏多(或空),那指數較容易走出一個趨勢;這次p/c ratio維持了4天空單,近兩天又轉多,因此推估指數尚不容易走出空方趨勢。

但一樣邏輯,若這次多方未能出現超過5天以上,那多方也不易走出趨勢,甚至要擔心如果未來三天內又開始轉空,那空方會不會反而走出趨勢?(純提出來觀察而已)


小結

在技術面跟籌碼面分析之下,看多、看空都有理由。

技術面空方略勝一籌、籌碼面多方略勝一籌;但也正因為多空戰況如此膠著,所以個股多空都走不出趨勢。

 

點石近期活動

 

【活動一】

日期:114() 上午9:0011:30  

內容:投資致勝!從這開始

(此講座適合初入股市的投資人參與,深入淺出帶領大家認識股票交易市場)

主講:點石紮馬步班 Roger老師

地點: 大昌證券新店分公司(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

報名:https://goo.gl/b9GpJR

 

【活動二】

日期:115() 下午14:0017:00 

內容:談贏家三要素-交易心理、資金控管與交易策略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2

報名:https://goo.gl/7SVKdH

 

【活動三】

日期:110()  08:30~15:00 

內容:【盤中實戰】教學課程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317F-1

更多說明及報名:https://goo.gl/dgQkzz

 

【點石股票交易完整課程】

日期:3/4()3/11()3/25() 9:30-17:00

內容:點石金融課程第五梯次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中市北區忠明路上

更多說明及報名:https://goo.gl/BJGw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