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觀察下週支撐是否被跌破、籌碼力道是否出來;目前多方已不樂觀,但若說要看空?空方力道也尚未展現出來。


技術面



 

 

 

 

 

 

 

 

 

 

 

 

上面這是8/16在臉書的留言,現在回頭看,那天是道瓊歷史最高點

今日盤勢觀察:

  1. 每天寫日記想跟網路上的朋友保持一定的互動,也藉此分享一些觀念跟技巧,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2. 其實分析大盤某種程度很簡單,但某種程度又很難。
  3. 簡單,是指:多頭趨勢,只要支撐沒破,就是看多;空頭趨勢,只要壓力沒過,就是看空。當支撐被跌破,原先趨勢可能休息、終止甚至反轉;反之亦然。
  4. 很難,是指:支撐怎抓?壓力要怎抓?怎樣抓到有意義的支撐壓力,是功夫!若抓錯,你以為跌破了,趨勢改變了,但其實有意義的支撐還在下面並未被跌破,那你就可能誤判了。
  5. 但是,在此之前,你必須先知道,這個市場,【沒有標準答案】,沒有說我的支撐就一定對,你的就一定錯,只能說,誰的把握度高一點,這是期望值的問題。
  6. 如果我轉折抓的好,譬如之前提的,在多頭上漲趨勢,等待回檔,回檔結束之後進場做多期待再過高;而進場點就是【回檔結束準備再上漲】的TIMING,這就是一個轉折、就是一個回檔的【支撐】;所以到底自己的轉折把握度高不高,那就是看這個人平常交易的勝率高不高;若老是個股被停損也不是辦法,表示抓轉折的技巧有問題。
  7. 再來,K線圖上有大浪小浪,到底支撐要抓哪個等級的支撐,你認為盤勢走空了,但另一人可能認為只是一個小回檔而已,沒有人的答案是對的,也沒有人是錯的;也因此我們都需要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交易方法;若大家看的角度不一樣,結果在那邊爭論?那不是雞同鴨講?
  8. 回到盤勢,為何這幾天我覺得盤勢簡單好分析?
  9. 在昨天之前,多頭趨勢支撐都沒被跌破,我就是順勢看多做多;但不管趨勢明朗與否、不管好不好做,我永遠永遠對交易保持悲觀,永遠擔心受騙XD做多永遠擔心下跌,做空擔心上漲。
  10. 也所以每次的進場,不管是股票或指數槓桿交易,永遠都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且進場跟停損之間的距離盡可能小,唯有如此,當遇到不如預期的逆向走勢時,我才能在最小的虧損下出場。
  11. 今天起床看到昨晚美股大跌,大家可能開始擔心手上做多的股票部位怎辦,我呢?當然也擔心阿,因為我手上仍有作多的部位;但是,因為早在【當初】進場的時候,我就把可能的風險都算過了,除非遇到跌停鎖死賣不出,或者遇到跳空開低非常多,才會虧損多於預期,否則今天會賠多少,最糟的狀況【當初】進場時早知道,不用等今天美股大跌才來擔心。(跌停鎖死賣不出這議題今天不探討,聊不完XD)
  12. 又更何況昨天盤勢已生變,昨天看到技術面【跌破大量紅K低點】+【籌碼空方力道展現】就沒有對多方樂觀的理由了;因此昨天不太該再買股票,甚至若有破(移動)停損(大家習慣稱這叫停利)就該賣,不必多撐一天等到今天多賠的。
  13. 但籌碼資料都是盤後才出來的,盤中看到技術面跌破,但籌碼該怎看?利用軟體輔助。我日記有提過,我也將在9/24的講座見面再跟您說一次。
  14. 也所以為何我每天畫圖找支撐&壓力,目的是為了觀察多空雙方力道所用(這話題以前日記也聊過);昨天跌破紅K低點就可以知道多方不強了,而今天再跌破【關鍵K低點】更知道多方完全守不住,可以斷定這一波上漲是假突破,是否假突破,無法事先在上漲當下知道,你不能看到漲就說他是假的還真的;我們能做的,是在突破時進場或回檔轉折時進場(推薦後者),盡可能讓停損空間最小,然後期待他漲真的!之後你可能在前幾天相對高點找到出場機會,也可能一路抱下來最後小賠,然後發現他是漲假的。(但基本上昨天破紅K低點就要出場了;我目前是假設加權指數是一檔個股的操作方式)
  15. 未來有沒有可能再上漲?讓假突破不假,再繼續上攻?我們都不預設立場,趨勢怎麼走我怎麼跟。但這裡說的趨勢,是輔助現股交易,不是要交易槓桿商品,但如果是操作0050等配合大盤的ETF,真的把加權當一檔股票,那參考價值就比較高了。
  16. 今天最後指數跌破【關鍵K低點】+【跌破月線】,空方勝;多方支撐節節敗退求其次,觀察之前日記提的重點頸線也是7/19現貨大量買超的低點8972是否有守,若再破,就真的頭部形成破頸線了;若沒破,那就用【月線攻防】跟【頸線攻防的角度】觀察多空雙方誰力道強。目前已經進行的是月線攻防,觀察角度一樣,多方若要強,不能跌落月線太多天、負乖離太多。
  17. 而個股部分,我仍做多,你也是可以找到最小停損的機會去放空個股,但因為大盤還沒跌破頸線,我還不會在這裡去斷定大盤完全走空了;因此今天我個股有停損,也有沒跌破停損且還低接加碼的。
  18. 停損的部分是4552力達,他本來有通道策略的走勢,但今天破停損了;而成交量稍大且符合通道策略的是3665,其他仍有,但成交量小就不說了;而非採通道策略,是用策略三買進跟加碼(未公開教學)的,是2419&2498。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59.8億,繼續賣超,且今天台股單獨開盤,因此這樣的賣超算積極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6107口,加碼一千口,沒什麼變化;並未在今天大舉減碼多單。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繼續保持中性偏空一點點的部位;無明顯積極的態勢。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昨天翻空,今天積極加碼空單。

外資也是持續減碼多單(多了一些空單),整體部位還是偏多。

p/c ratio114.3pc power-1.1,選擇權數值降很快,後者來到中性偏空;但整體評估只是無明顯趨勢,說不上偏空。


小結

今天結論不好下;技術面上有壓力但下有支撐,只能說多方趨勢已不積極,但也說不上大格局的盤勢偏空了(短線偏空);除非未來跌破觀察的支撐才真的更偏空。

籌碼面,除了自營商今天積極佈空之外,其他前幾大法人只是不偏多,卻也未積極看空。

目前客觀看到的是,還沒要真的往下崩的感覺;當然,若下周再破頸線+盤中籌碼積極偏空,那就真的是頭部形成了;在此之前,就是小心謹慎,理論上前陣子好做的時候獲利都有了,接下來操作難度會變很高,建議保守為之、風險至上。


點石活動分享:

 

點石講座(9/24羅東)

https://goo.gl/forms/T7pwsdzomL1h3auR2

此講座是9月唯一一場

點石首次來宜蘭演講

講師EGO我是羅東人

邀請大家來羅東讓我作東

必備禮品不可少!

 

本次講座點石加碼送:

1.【交易聖經】閱讀筆記PPT

2.【投資經典語錄】PPT

3.【順勢交易經典】電子書

4.【大盤籌碼EXCEL

5.LINE群組】討論交流

更多內容與說明請點擊→

https://goo.gl/forms/T7pwsdzomL1h3auR2

 

「投資養成教育課程」第四期(10/1台北)

有興趣跟著我們一起從頭開始學習股票者

歡迎進一步了解

課程介紹及早鳥報名→

https://goo.gl/forms/sHPj9ZZiPGUMe6s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