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今天指數沒變化,未來觀察是突破壓力還是跌破支撐?而多方的支撐,就是參考20ma的位置跟昨天長下影線做多的人被套牢程度。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這兩天行情變化都不大,今天摩台結算,但指數也沒有什麼激情的演出,高點未突破,低點也未跌破,最後漲不到一點(),平盤收場,所以圖說也很無聊,就是一張圖交代過去。
  2. 但若今天就這樣結束日記,未免對大家太不好意思了。
  3. 有一本書我很喜歡:【QBQ!問題背後的問題】,他意思是說,我們要【會問問題】,問題問對了,答案就解決一半。有些時候,我們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為什麼別的部門總是無法學習成長,總在扯後腿」?但若能改變問題方式變成這樣:「我要怎麼讓他們學會他們該學會的?」透過思維方式的改變,就可以讓事情本身得到一定程度的解答,並且可以繼續正向思考,試著找出問題的答案,讓一切變得更好。
  4. 那股票呢?很多人或許會有這樣的聲音:為什麼錢這麼難賺?為什麼都是那些人在賺錢?為什麼我都賺不到錢?為什麼飆股都不在我手上?
  5. 這樣的問題,確實是一個問題,但是這樣的【發問方式】,對於解決問題的幫助不大,甚至比較像在發牢騷。
  6. 如果可以換個方式發問,像是:【我該怎做,才可以賺到錢?】、【贏家都做些什麼,可以因此賺到大筆大筆鈔票?】;透過這樣的發問,或許可以成為問題探索的起點,然後有機會去尋找可能的答案。
  7. 而針對這個問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就好比這個市場上,沒有任何人可以打包票跟你篤定說,今天買了哪一檔股票,明天一定會漲;即便股票是他本人在拉的但如果今晚睡眠中,國際發生什麼重大事故,或者台灣被某某國家攻擊等?一定會漲嗎?
  8. 而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們卻可以去歸納整理那些贏家大多做了哪些事;如果這件事只有一位贏家在做,那或許不成氣候,但如果有很多很多贏家都共同做了一些具體的事情,那你就會知道原來想成為贏家,自己也必須做對這些事。
  9. 讀到這裡,你會問,那是什麼事呢?
  10. 其實有很多事都很重要,日記一時說不完,但我們的課程都會說,10月即將開班;而其中一件很重要的是:「贏家追逐的是【正期望值】,而不是一次兩次的勝率或神準。」
  11. 如果你看到這裡,覺得【正期望值】很陌生,或者覺得:「蝦,就這樣?」那我會覺得,您可能還有很多可以讓自己更好的地方。
  12. 上圖是我自己的製作的期望值簡圖,簡單來說,如果我們交易的勝率只有3成3(不到五成),但平均賺賠比可以拉到3:1(也就是說平均賠1的情況下,賺的時候都可以賺3),那長期下來還是可以獲利的。
  13. 所以如果勝率高一點,賺賠比低一點,還是可以賺錢;反之若勝率不高,賺賠比又拉不上來,就不會賺錢。
  14. 而這裡我要講的重點是,一切規劃的前提是:你永遠要賠1個單位。如果你的虧損無法控制,偶而中賠、偶而大賠,那你再會賺都沒用,甚至你若賠錢不賣=大賠,賺了就跑=小賺,那永遠賺不到3,賠卻都賠超過1;這樣下來,不可能期待的到正期望值。
  15. 小結上面這一段重點:①虧損一定要固定②獲利一定要拉開③不必有勝率迷思,但若賺賠比漂亮,勝率高一點當然最好④交易在乎的是期望值,不是幾次獲利的小確幸⑤期望值需要長時間反覆執行才看的到結果。
  16. 這裡,我要很誠懇地說(其實我一直都很誠懇阿XD),如果你覺得上面這段太難,看不懂,那你必須對自己拉警報,因為你還沒搞懂股票市場在玩什麼,在此之前,我幾乎可以「預言」一段時間之後的你,會是虧損收場的,而賭性越強,會賠越多;反之若您是邊看邊點頭說好,那恭喜,您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往那方向前進就對了。
  17. 本來還想繼續聊「交易策略」的,不是要教你策略本身,是要談策略的概念,因為這些「概念」、「交易心理」若沒搞懂,反而跟著市場【主流】一樣,一直在討論策略買賣,那我們就只是一起進來市場當分母而已,多增加一個散戶輸家投資人的分母;大家必須清楚認知,市場上贏家少,輸家多,這你應該是認同的;所以如果你想贏,該怎做?跟著【大部分的人】去上課?去看書?去加line群組聽明牌?這些都是【大部分的人】在做的事,同意?但市場上輸家也是【大部分的人】,也同意?那這兩者是否就是相同的人呢?
  18. 也因此我們一直以來跟大家聊的東西,不太一樣,這是因為我們真心想把正確的觀念知識帶給大家,我保證你聽完還是不會賺錢,但至少可以讓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虧損跟經歷,光這點我就覺得很有價值、很有意義了。
  19. 先學會怎麼輸、不要輸(太多),才有機會贏。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15.72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5247口,沒變化。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繼續往空方移動(減碼多單),但是數量都很少,中性偏微微空。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加碼買權、減碼賣權,手上部位幾乎中性沒明顯方向。

外資稍微減碼多單。

p/c ratio121.8pc power10.6,多單熱度減碼,中性偏多。


小結

今天指數沒變化,未來觀察是突破壓力還是跌破支撐?而多方的支撐,就是參考20ma的位置跟昨天長下影線做多的人被套牢程度。


點石近期有三個活動:

 

1.讀書分享會(9/3桃園)人數已滿截止報名

 

2.點石講座(9/24羅東)

此講座是9月唯一一場

點石首次來宜蘭演講

講師EGO我是羅東人

邀請大家來羅東讓我作東

必備禮品不可少!

 

本次講座點石加碼送:

1.【交易聖經】閱讀筆記PPT

2.【投資經典語錄】PPT

3.【順勢交易經典】電子書

4.【大盤籌碼EXCEL

5.LINE群組】討論交流

更多內容與說明請點擊→

https://goo.gl/forms/T7pwsdzomL1h3auR2

 

3.「點石金融課程」第四期開課囉(10/1台北)

有興趣跟著我們一起從頭開始學習股票者

歡迎進一步了解

課程介紹及早鳥報名→

https://goo.gl/forms/sHPj9ZZiPGUMe6s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