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1. 若把目標放在「不可控」的事物上,我們就失去了自己,就無法做自己的主人,那就會任人擺布,任市場操控我們。
  2. 技術面最近空方略勝一籌,持續提防更大的回檔可能。

感謝大家的留言

看日記一段時間的朋友會知道,日記的格式、排版或內容等,我不斷在調整、更動,為的是帶給大家更好的閱讀感受。最近這幾周,我也仍持續分享許多重要的交易觀念,譬如【定心定法依法】、【專注力】、【可控不可控】、【事實與觀點】當然,【風控的重要】跟【通道策略】更是老生常談了。

只是我發現,不管我寫的認真或不認真(很少不認真XD),寫的長或短,或者重要或不重要(很少不重要XD),大家都甚少回應。

這讓我有點迷惘大家到底是認同還不認同?更重要的問題是,繼續寫下去的意義在哪裡?

而這些問題,在昨天大家的留言裡,得到答案了。

部落格、LINE@跟臉書粉絲團,加起來數百則的留言,我全部都一則一則看過了,感謝大家一直都在,只是都比較【沉默】

昨天我用【沉默的力量】為主題,我本來是想表示,「大家的沉默,並不能為我帶來力量。」因此我希望大家不要沉默,需要大家的回應。

但在此同時,我自己也沒寫日記,我自己也「沉默」了;只是,這次的沉默,力量卻很大,讓大家都浮出了水面留言、回饋;據此,「沉默」又帶來了莫大力量。

再次感謝大家,在未來的日子裡,就讓我們彼此一起「偶爾沉默」吧!

我的意思是,有時,我也需要休息,因此會少寫或者沒寫;而閱讀日記的您們,也可以三不五時就保持沉默、靜靜觀看,但會更希望常常給予回應、回饋。

未來,大家不必一直留言,但也不要一直不留言;而我,會持續寫,並且偶爾簡單或放假一下。

這樣的感覺,很好,彼此形成正向回饋圈;你鼓勵我,我分享予你,讓彼此因為有彼此而越來越好^^

再次說明,讓彼此越來越好的方法是:【彼此形成回饋圈】;我們團隊會繼續用心跟大家分享更多「好的、善的東西」,但也希望大家能時不時給予我們回饋,不管是心得或批評,都是我們珍惜的。


向誰「討拍」?

其實我自己知道我的心情狀態;但還是忍不住跟大家「討拍」一下。

又但是,如果是因為交易做不好,覺得情緒低落?然後想跟金融交易市場討拍,也可以嗎?

前幾天日記提到,「金融交易市場」跟「山」一樣,對人是沒有分別心;不會因為我們較有錢或沒錢,或者你有什麼條件,就讓你比較好爬或不好爬。

所以我或許可以透過跟大家的互動,討到一些「回饋(很感謝大家)」,但我們都該清楚知道,這樣的心情與作為,是千千萬萬不可運用在金融交易市場。


若市場抱有期待就是完蛋

大家可以有「分別心」,可以選擇對我給予回饋(或不回饋);但市場對投資人沒有分別心,不會因為我們的心情好或壞、戶頭賺錢或賠錢,而給我們任何的回饋。

如果您在交易低潮時,對市場抱有期待,又剛好他真的「給你回饋」了,那可真是誤會大了、完蛋了。反之,若在交易低潮時,對市場抱有期待,而他不但不給你回饋,反而持續打擊(這比較常發生),那也是完蛋了。通常百思不得其解、崩潰、憂鬱都從這裡開始。


還是回歸「可控與不可控」

面對上述種種,還是跟大家推薦一個我個人很喜歡的「思維」

這內容前幾天日記已寫過,一切還是回歸這個重要心法:【可控與不可控】。

(其實昨天的留言裏頭,也有幾位朋友表達出類似的意思。)

當我寫日記,然後「期待大家」給予回饋,這時,大家是否給回饋,我是不可控的,我無法去要求、控制大家寫些什麼或者給我回饋等等。

但我可以「控制」的,是我的內容。我可以利用一些技巧,讓大家願意回應,或者把內容寫更好,讓大家有感而發等等。

「不可控」的是大家是否給我回饋。

「可控」的是我可以盡可能把內容寫得有趣、有料等等。

其實這個心法,還有一個隱藏的思維是:「不要把目標設定在他人身上。」

這道理,就跟不要把「目標」設定在市場身上一樣。

你不能在自己買一檔股票之後,就要求他要漲;你不能在買一檔股票之後,就把自己的注意力、目標放在股票要上漲這件事,當你如此思維與作為,等於把自己的主導權丟給了別人,讓別人恣意地操控自己的心情。

就好比我這兩天也被大家「操控」了。大家不回應,我就沮喪;大家回應,我就開心。那我的開心與否,不就變成是您們決定的了?這時我失去了自己,就徹底迷失了。

很多人在交易,就是沒意識到這點,一股腦地把自己「思維的主導權」交給市場,任由市場來影響自己心情。

昨天大家最常提到的就是感謝我分享【定心、定法、依法】。試想,若我們把自己的心情主導權交給了市場,怎可能【定心】?


定心之大法

看到這裡,大家知道盲點了嗎?

很多時候,我們情緒起伏不定,【主觀性風險】沒控制好,就是因為,你把主導權交給了市場。

而誠如前面所說的,市場是無情的,他是沒有分別心的;他不會因為你最近失利就對你好一點,反而會因為你的交易都沒做風控,然後就繼續因為你的沒風控好好、狠狠地一直修理你。


金融市場的可控

回過頭來,想跟大家說的是,在金融交易市場裡面,我們唯一可控的,就是【風險】。

「賺多少天決定,賠多少自己決定」。

我們能做的,就是讓自己擁有交易系統(請看前幾天的這篇文章),試著讓自己在市場上有正期望值,然後每一筆交易總是做好風控、總資金總是做好【反脆弱】。

如此一來,才真能在市場上成為贏家,才真能做自己的主人。


講座、課程與高雄盤中實戰課程

【紮馬步免費講座】

時間:7/14()下午 18:30~21:30

地點: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45-12樓之3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rJXfVV

【點石贏家紮馬步課程 第三梯次】

時間:7/22()上午 9:00~12:00  (共計6個周六)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Wxj0U7

【盤中實戰班-高雄場】

時間:7/18() 8:30~15:00

地點: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二路308 (樹德科大教育推廣中心)

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qUQk62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19:07分更新)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0.98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44434口,減碼5265口,是27個交易日來減碼最多的一次。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4542口多單,也是降到5千口以下,剩下中性偏多 。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仍做空,且加碼空單。

外資減碼多單。

p/c ratio116.17pc power5.56;數值雙雙減少。


盤勢小結

技術面目前測試支撐的頻率大於壓力,根據過往經驗,未來跌破支撐的機率大於突破壓力,做多個股要小心謹慎。

籌碼面也呼應了技術面,多單減少中,且今日減少的幅度,是近日較大的一天。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點石 的頭像
    點石

    點石贏家小學堂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