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加權跟期貨指數變化不大;櫃買指數出現反轉訊號。

籌碼面今天幾乎都處於減碼多單的狀態,往空方小步移動中。

加入好友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技術分析:單日關鍵反轉

  1. 今日加權指數跟期貨指數變化不大,近期的支撐沒跌破,但高檔的壓力也沒突破;在一段強勢的漲幅之後,目前進入回檔整理狀態。
  2. 櫃買指數今天比較有戲,在創近期新高之後,突然下殺,這一殺也可從許多個股感受到氛圍;最後櫃買出現【單日關鍵反轉】,相信這個訊號大家已不陌生,遠的不說,加權指數跟期貨指數剛在前幾天表演給大家看了,隨後確實見到多方趨勢改變→不再創新高,甚至轉為()跌。

朋友們的問題之一 → 買了就跌、賣了就漲

  1. 上周辦活動請大家發問或留心得;問題很多,但我約略可以把他們歸納在幾個象限裡;而心得也很多,我很感動我們想傳遞的【風險紀律】意識有被大家touch到;而這些心得都成為了我繼續寫很多字、繼續疲勞轟炸大家的動力XD
  2. 今天,我從眾多問題象限裡,選一個出來跟大家分享;這象限的問題大概類似於:
  3. 【常常一停損就被賣在最低點、賣了就漲,是否我停損抓太近?若學乖了不賣,卻又變成大賠?】
  4. 是類問題,我把他歸類在【支撐與壓力】這個環節;而投資人往往因為這個技術面的環節處理不好,進而衍伸出很多【心理面的問題】

技術面:支撐與壓力

  1. 心理面問題譬如自此沒信心,然後心浮氣躁亂下單,於是追高殺低等等。這症頭很大XD但今天先不談,讓我們僅從技術面的問題來討論。
  2. 點石一再強調交易的精神就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這個停損點就是K線圖上的支撐跟壓力,而有了停損點,才可以確保大家不會大賠,因為(若做多)跌破停損點(支撐),「理論上」你就該賣!但我知道很多人做不到。
  3. 做不到的原因是因為你根本對那個停損點(支撐)沒信心。那為何沒信心?
  4. 因為你之前「常常」遇到賣了之後就()漲,所以你會想說這次還要賣嗎?期待這次不停損,然後會跟之前一樣又漲;但根據莫非定律,老天就愛這樣捉弄人,不賣的那次,偏偏就是沒漲反而大跌。
  5. 解決這問題的根本之道有幾個:第一、你要懂順勢交易的精隨。第二、你要熟稔技術(或籌碼)分析。
  6. 關於順勢交易的精神,幾乎是我們日記的常客,今日不再多說;近期聽到三位朋友打算把我近一年日記重頭到尾再看一次,我相信,若您常看日記,應該多少知道何為順勢交易。今天我在臉書也有分享一篇好文,還是在講順勢交易,大家不妨也看一下。https://goo.gl/4N5IA3
  7. 關於技術(籌碼)分析,直白點,就是你必須在你見到的K線圖上,找到對他有意義的支撐跟壓力!可能是型態、可能是指標、籌碼等等。
  8. 以我大盤日記來說,多方趨勢就是看支撐跌破了沒?空方趨勢就是看壓力突破了沒?而這些支撐跟壓力的研判方法,就是用了種種的技術分析方法。
  9. 而在個股交易上,以【通道策略】為例,停損點在哪裡?就是第一根碰到布林指標下通道的那根K棒低點。這個停損點是你來看、我來看、你兄弟姊妹、我親朋好友來看,都該是一樣的!這才叫定法!
  10. 那你應該問,這個【停損點】就真的好嗎?有意義嗎? →這就是【交易策略建構】的核心問題!對我的策略來說,他是有正期望值的,而我也在日記一再地分享大量的成功範例給大家看。
  11. 那你的呢?即便大家都有設停損點,不至於讓自己大賠,但若這停損點並不具意義,導致你很容易不經意地就被洗來洗去,那還是會累積很多很多小賠,最後還是變成大賠。
  12. 因此在K線圖上面找到一個【有意義的停損點】(利用種種你學過的分析技巧,在多方找支撐,在空方找壓力),就是大家的課題,這就叫做「交易策略開發與管理」,這是贏家交易3要素裡面的第3項。(1.交易員管理(交易心理)2.資金管理、3.交易策略開發與管理)
  13. 在點石的正式課程裡https://goo.gl/rJU9Sy,策略開發也是主軸之一;這課題我就要講10小時以上,所以不可能在這裡用文字完全表達(不然就可以出書了XD)
  14. 但我還是以通道策略為例,我是怎開發的?
  15. 【一萬小時的定律】!
  16. 在有正確且扎實的技術分析底子下,看非常大量時數的K線圖,然後從中歸納統計,進而發現有些股票的上漲,有些【慣性】;初步察覺之後,再進一步剖析,從型態、K線學、籌碼學等等,最後才變成大家現在看到的通道策略。
  17. 或許看到這,你會覺得,哪這麼麻煩啊不過就是做交易ㄇㄟ
  18.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看,但EGO我個人從來就不認為想在金融市場獲利是一件簡單的事,大家若不信這套,那可以繼續憑著自己的【感覺】去找那些似是而非的【支撐跟壓力】。
  19. 而我要再補充一點的是,有些時候很有可能你確實找到了【有意義的支撐與壓力】,但還是被洗!這是可能甚至必然的!這時我要請您看仔細這篇文章https://goo.gl/jpVe3B,這是控盤者【故意】的!
  20. 誠如文章裡所寫的,主力就是要做陷阱給你跳,若真跳進去,只能鼻子摸一摸認栽;但若你常被主力玩弄,那你該思考,你的思考是不是跟大多數人想的都一樣:【譬如總是用長紅K低點當支撐】。(誠如今天那篇文章內容https://goo.gl/rVN731的其中一段如下圖)
  21. 而以通道策略來說,您應該有發現,我的買點都在月線下→看似多方弱勢的位置。因為我在做的,正如文章裡所說的:正是利用主力製造圈套給散戶跳的時機,回頭吃主力豆腐。(若價格不破前低下來洗散戶,還真不會產生策略買點…)
  22. 而我自己知道,隨著這方法一直被我這樣直白的說出去,失效的日子會越來越近,或許這是身為一位老師必須付出的【成本】吧;但我今天這篇文章又打了數千字,能看到這段的人應該不多,願意看到這裡,表示您真的用心;您如此真心,那我也會誠摯地說清楚讓您知道。
  23. 如果文字表達仍不清楚,來上課吧~https://goo.gl/rJU9Sy你可以說我在招生,但這是我最真心的話,且點石創辦目的本來就是辦教育→分享金融交易正知識給大家;課程裡我會說的更多、更清楚(包括如何利用法人、主力&融資成本當濾網,建構有意義的支撐與壓力等等),目的是協助您在股市裡平安、然後獲利

個股交易:通道策略

  1. 其實雞年之後的許多通道策略股票,至今都還在漲;大家可以把近幾周日記再翻閱一次,或許會有收穫。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22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3705口,稍微減碼。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8990口多單,稍微加碼,但仍處於極為積極的多單狀態。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加碼一點點多單,但並不積極;外資今日減碼多單。

p/c ratio128.96pc power7.67。中性偏多。


小結

加權跟期貨指數變化不大;櫃買指數出現反轉訊號。

籌碼面今天幾乎都處於減碼多單的狀態,往空方小步移動中。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