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續漲,支撐未破都看多;但籌碼並未支持今日的上漲,甚至有點異常;因此目前偏多思考,但要留意籌碼異常可能帶來的影響(所以莫再追高股票做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昨天日記針對盤勢的解析,其實沒什麼變化,參考的都是前天日記所提的;簡單來說,就是目前都屬多方趨勢,多方趨勢就是盯著支撐看,只要支撐沒破、轉折沒出現,那趨勢就沒改變。
  2. 而如何在第一時間知道趨勢可能改變?方法就是先有能力找出有意義的支撐,這個【支撐】是所有策略方法的核心關鍵。任何技術分析的交易,都是建築在【支撐】之上(若做空就是找壓力),嚴謹一點說,是建築在【轉折】之上。
  3. 支撐=轉折。
  4. 也所以我們一直說,支撐沒破,趨勢依舊,支撐若破,出現轉折。
  5. 點石精神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這裡的【停損點】,以做多來說,就是先找到支撐,然後再來進場;進場後,只要支撐沒破,持股就是續抱不需要停損,下一步就是進入賺多少天決定(賠多少自己決定)的狀態了。
  6. 因此,(做多)找支撐變得非常重要,我們學一堆技術分析,譬如指標學、K線學、型態、切線甚至籌碼等等,都是為了尋找支撐(或稱停損)而來。
  7. 上面雖短短幾行字,卻是技術分析非常非常重要的核心觀念;不知正在閱讀的您同意幾分?
  8. 但現實是,支撐難找,有意義的支撐更難找;而更殘酷的事實是,關於尋找支撐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9. 找支撐就是找交易機會,論及交易,就是期望值的問題,頂多某某人找支撐功力特好,甚少被停損=勝率很高;但很少人可以做到【總是】很準。(或許有,那是奇葩!!)
  10. 但一般(輸家)投資人沒意識到交易是要先找支撐,總是問某某股票可以買了嗎?現在要買什麼股票?支撐在哪,完全沒概念,自然就沒停損概念;或者,他有停損概念,但是停損的方法邏輯不對,停損的位置是沒意義的,所以總是會遇到被胡亂洗來洗去,賣了就漲、買了就跌等等。
  11. 當然,有一個重要議題是:若大家都看一樣的支撐,會怎樣?
  12. 想當然耳,就是被主力利用!試想,主力其實想拉,但他想在拉抬之前,把散戶洗掉,那他該怎做?就是去研究了解散戶通常會想在什麼位置賣出,他就把價格跌破那位置,等大家乖乖聽話,「順著技術分析的方法」,【合理停損】之後,他再來拉漲;所以大家或許會發現,很多強漲的股票,其起漲點,都是先破前低的。
  13. 因為技術分析告訴我們,多頭趨勢高過高低不破低,所以若破低就不是多頭趨勢,那就該停損,於是主力先給你破前低之後,再拉!
  14. 若正在閱讀的您,懂我所創的通道策略方法邏輯,那不妨請您把上面這些內容思考一下,然後對照我的通道策略,您應該更可以體會上述所說的;而至於通道策略所能帶來的期望值,這幾個月的日記或多或少都有寫到,今天就不再贅述。但也再次強調,一再提【通道策略】是一種拋磚引玉的概念(我在第三輯直播有說),希望透過實際的案例讓大家體會文字的意思,而不是一直紙上談兵而已。
  15. 最後要提的是,假設我們已經知道支撐在哪,那該如何在盤中觀察盤勢是否可能轉折?
  16. 技術面+籌碼面。
  17. 技術面很簡單,(收盤)價格是否跌破;而籌碼的部分,就是力道的觀察,是否有帶量?因為既然我們找的支撐是有意義的,那多方理應在那位置重兵防守,因為一但被跌破就是多方潰敗的時候,所以多方會堅守防線;那空方若要攻破,怎做?小貓兩三隻應該攻不破吧?所以空方需要更強大的兵力來下殺攻破,顯現在K線圖上的,就是量很大,這裡的量大包括成交量大,跟盤中籌碼筆差(力差)要大。
  18. 今天日記提的東西,有點把以前說過的東西拿出來複習(因為盤勢沒大變化,所以講些以前的東西);如果您是最近才看我們的日記,感謝您的支持^^ 
  19. 若有一些專業名詞看不懂,您可以回頭翻閱以前的日記,也可以來參加我們的講座(或課程),我們會更完整的跟您說明。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69.27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4697口,今天上漲,卻減碼,有點不正常。

(下面這段話是中秋節前寫的,那時是空方趨勢,而隨著近期上漲,時空背景已不同,但我打算繼續留著)

因為現在的期貨數據是歷史紀錄,相較於今年之前平均統計,目前這個數值仍遠遠超過期貨最大值的N也所以雖然前面提到技術面走空,但是籌碼這麼極端的多單杵在這,讓我沒辦法好好的、放心地看空趨勢。

一定會有很多人提到這些多單都是假的,外資是避險、套利等等;這話題這一年來一直都有。但我選擇繼續只看這部分的數字,除非未來我有能力去計算外資避險多少、套利多少,再來評斷這樣的多單哪些可信哪些不可信?

只是值得探討的是,以前沒避險、套利嗎?現在才避險?套利?

那他又為何要買到這樣驚人的數字,然後讓盤勢走空?然後為了保護這樣龐大的多單,才來再花一筆錢避險?

我沒有答案,也程度不夠答不出答案,也或許這問題不成熟?

Anyway目前在外資多單如此高水位的情況下,技術面走空,籌碼沒走空,技術分析佔60%、籌碼分析佔40%,所以我確實會偏空思考一點,但無法完完全全看空。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有多有空,觀察指標前十大法人欄位是黑色的,中性偏多。

(籌碼EXCEL今天又自己好了,工程師還沒幫我修復好,他就自己好了;若您手上有這檔案,可以更新囉~)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這一波,不太理想,到今天又漲了不少才翻多操作;似乎也被修理到了?或許他有其他避險部位,在此不多研究。他今日是翻多的,但並不很積極。

外資賣了一些買權,但也賣賣權,仍偏多。

p/c ratio123.11pc power7.16,數值降溫許多,偏多但不積極。


小結

技術面繼續上漲,未來盯著支撐看,支撐沒破,趨勢沒變。

但籌碼面並未呼應今日的上漲,外資今天減碼期貨多單、前十大也不積極做多,自營商雖翻多但數量也不大。

綜觀兩者,技術面偏多,但留意籌碼異常可能帶來的影響。

 

點石近期活動:

9/24股票講座

https://goo.gl/kb8kiQ

 

10月份正式課程

https://goo.gl/6GocL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