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壓力被突破之前,仍偏空;但可以期待60分鐘K的亮點?

籌碼面空方趨勢並未延續,接下來逐日監控盤中變化變的很關鍵。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的盤真的很有戲。(怎跟昨天開頭一樣???)
  2. 但再有戲,也沒有道瓊會演;先跌快400點,又強漲240點,寫日記這會兒小道又跌100點,真的很有戲。
  3. 今天加權跟台指期分別漲跌不到10點,但是過程卻非常精彩,尤其台指期先從高點下跌160點,再從低點上漲110點,10:45分之前,2個小時的時間,完美演出。
  4. 如果今天有人可以從高點空下來,再從低點補上去,我只能說,真的是厲害!我個人只能在旁邊拍手叫好的份,而且還邊拍手邊停損自己手上的股票XD
  5. 相信這幾天的下跌,大家已經感受到大盤趨勢的威力了,這也是為何我們一直專注在大盤趨勢的探討,因為當大盤趨勢不對,再集中的籌碼、再漂亮的技術線型,全都只有下跌的份,甚至越漂亮的股票跌越兇;所以我每次的講座一定要看大盤,同時也一直說大盤就是導航,他告訴我們要做多還做空,要積極還保守。
  6. 現階段,我自己的解讀是,保守再三,技術面走空,所以做空有理,但籌碼仍N萬口期貨多單,所以看多也有理;在如此鬼打架的矛盾下,我選擇保守一點。多空都做,多空都保守;保守,指的是資金的使用水位,而關於個股交易,原則永遠不會變,總是在最小停損的機會下進場;就好像我今天做多4938和碩,均價75.64停損守74.9, 一檔風險約740元,換算個股大概是0.9%,不到1%。
  7. 這樣的盤,我還做多,風險的確很高,可能被停損機率大,所以我可以選擇不做,但也可以選擇賭賭看XD但不管怎賭,我永遠風險優先,妥善做好資控,用個股不到1%的風險,來期待他可能會上漲,若說賺賠比3:1是理想的,那這檔只要未來能讓我賺個5%,就符合理想的交易了;反之就只有停損的份。
  8. 空方標的我是選擇3514昱晶,停損守21.95,均價在21.2,一檔停損約750元,換算個股是3.5%,停損空間稍大了點。
  9. 最後還是要再嘮叨,或者說給朋友們鼓勵一下。交易在乎的是期望值的問題,不是要檔檔都做對,好比我前幾周常常提到通道策略的獲利,對比這兩天只有停損的份;累積起來我們就是希望賺多賠少,必且賺的要能多過賠的,他就可以是合格的交易。
  10. 所以如果這幾天您也跟我一樣賠錢(囧),那接著要請您問問自己,前陣子趨勢明朗的時候是否有賺到?若前陣子有獲利,那這幾天就是考驗你我防守的能力。若沒賺到,而這幾天又賠錢,那我大概可以推敲,您其實沒有一個理想的方法在操作,若循此慣性繼續下去,可能不易獲利。若是如此,我覺得當務之急,是趕快檢討自己的操作,策略一定有問題,不然不會前面有多頭趨勢沒獲利,這兩天下跌又跳進去賠,而沒好的策略肯定也跟沒正確的交易觀念有關。
  11. 希望簡單拋出這樣的問題給大家反思、檢討,雖然短短幾行,但他很重要!當然如果前陣子獲利,這幾天也又獲利!那真的很厲害,我衷心祝福^^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72.7億,繼續賣超,但相較昨天減少一半以上;積極賣超的趨勢並未延續。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1549口,繼續微幅減碼2千口,減少幅度並不大。

(下面這段話是昨天寫的,我姑且先留著)

因為現在的期貨數據是歷史紀錄,相較於今年之前平均統計,目前這個數值仍遠遠超過期貨最大值的N也所以雖然前面提到技術面走空,但是籌碼這麼極端的多單杵在這,讓我沒辦法好好的、放心地看空趨勢。

一定會有很多人提到這些多單都是假的,外資是避險、套利等等;這話題這一年來一直都有。但我選擇繼續只看這部分的數字,除非未來我有能力去計算外資避險多少、套利多少,再來評斷這樣的多單哪些可信哪些不可信?

只是值得探討的是,以前沒避險、套利嗎?現在才避險?套利?

那他又為何要買到這樣驚人的數字,然後讓盤勢走空?然後為了保護這樣龐大的多單,才來再花一筆錢避險?

我沒有答案,也程度不夠答不出答案,也或許這問題不成熟?

Anyway目前在外資多單如此高水位的情況下,技術面走空,籌碼沒走空,技術分析佔60%、籌碼分析佔40%,所以我確實會偏空思考一點,但無法完完全全看空。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又都稍微往空方移動,但有動跟沒動一樣,並沒有明顯的趨勢;前十大-1151,離-5000還很遠,尚無趨勢。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稍微減碼空單,但仍偏空操作。

外資卻是加碼買權,減碼賣權,往多方移動。

p/c ratio102.8pc power-2,數值沒繼續往下降,中性部位。


小結

技術面單日震盪很大,但結果論來看沒什麼變化。壓力被突破之前,仍屬空方趨勢,但也可以觀察新的支撐是否可以抵擋空方的攻擊;甚至期待60分鐘K線圖上出現【紅K吞噬】?

籌碼面空單並未增加,整體氛圍不像要崩跌的感覺;目前看到的籌碼氛圍是如此,接下來逐日觀察【盤中籌碼變化】,若筆差又積極偏空,就可以推定收盤很大機會是加碼空單,就是心態上就要更往空方靠一點;反之若未來盤中籌碼不偏空,就那順著目前看到的現象:「籌碼並沒有要崩跌的感覺」。


點石活動分享:

 

點石講座(9/24羅東)

此講座是9月唯一一場

點石首次來宜蘭演講

講師EGO我是羅東人

邀請大家來羅東讓我作東

必備禮品不可少!

 

本次講座點石加碼送:

1.【交易聖經】閱讀筆記PPT

2.【投資經典語錄】PPT

3.【順勢交易經典】電子書

4.【大盤籌碼EXCEL

5.LINE群組】討論交流

更多內容與說明請點擊→

https://goo.gl/forms/T7pwsdzomL1h3auR2

 

「投資養成教育課程」第四期(10/1台北)

有興趣跟著我們一起從頭開始學習股票者

歡迎進一步了解

課程介紹及早鳥報名→

https://goo.gl/forms/sHPj9ZZiPGUMe6s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