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10位交易者有9位虧損?<交易聖經>的作者這樣提問。

一言以蔽之:「無知」。

這讓EGO我想到蘇格拉底的一句經典:「我知道的比別人還多,不過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無知。」

在蘇格拉底眼中,所謂的「智者」就是知道、承認自己無知者。

而股票市場的輸家,不知道自己的無知。


本書中,作者接著分享他認為大家都虧錢的原因:輕信與懶惰。

 

正是人們懶惰、投機取巧的心態,讓交易者選擇不去驗證策略的有效性。

或者說,因為懶惰,所以根本沒意識到「驗證策略」的重要性。


有句話說:「人們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願意放棄一切」。

作者認為,即便許多交易者閱讀過大量書籍、聽過大量講座,也仍可能是無知的。因為不是把策略做成簡報、印刷出品或者PO上熱門的網頁,就一定是可以賺錢的。

 

基於上面這段理由,作者認為許多交易者輸錢不是因為「心理因素」,是因為「無知」。

 

EGO我覺得,其實「無知」本身仍是交易心理上的課題。


至於如何克服無知?

作者沒在這章進一步說明。

EGO我在這裡提出「批判性思維」跟大家分享,這可以協助我們更了解自己、認識他人。


【批判性思維】

舉例來說:

當大盤突然無預警地跌了一大段時,有人在LINE群組發言:「主力都在賣了」!這時就會有人緊張兮兮,趕快把持股出掉。

又譬如,當有人說:「這檔股票有好幾位老師都推薦,我看他籌碼也滿漂亮的」,於是就可能會有人興致沖沖地買進。


上面這些「賣出」&「買進」的行為,是不是無知?


倘若這時,我們有針對這些「內容」進行批判性思維,那你會問

「主力在賣?主力是誰?你怎確定主力都在賣?真的每位主力都在賣嗎?賣了就真的不會再漲?」

「很多老師都推薦」,老師指的是誰?且這些老師值得信任?籌碼漂亮?怎樣叫漂亮?漂亮就會漲嗎?


批判性思維的SOP三步驟很簡單:

  1. 先找出一句話的結論。(譬如,主力都在賣了)
  2. 找出支持這結論的理由。(若對方沒說明,就問他;沒錯,不要懶惰、不要鄉愿,要對他提問)
  3. 得到理由後,思考這理由是否足夠客觀可信?憑什麼課信?邏輯過程是否以偏概全?

 

譬如:

  1. 當有人說「主力都在賣了。」這就是一句「結論」。
  2. 找到結論之後,尋找、詢問發言者,這結論的理由何來?
  3. 若對方說:「嘻嘻嘻,因為我身邊就坐一位主力」。
  4. 因此,他身邊的主力在賣,不能「以偏概全」變成「主力都在賣」;這之間的邏輯有問題。

 

只要三步驟,您就可以學會「批判性思維」,然後逐步養成批判性思維的習慣,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的荷包負責,日後就不會像作者說的輸家都是懶惰、無知與輕信


批判性思維的最根本價值觀,就是為了尋找更好的結論、更好的看法跟做出更好的決定。

(摘自<學會提問>一書)


而關於作者提到輸家都是因為「懶惰」一事,也讓我想到最近正夯的「行為經濟學」,精準地詮釋了這個「人性」。

 

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是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賽勒(Richard Thaler),他畢生研究人類的行為,且大量運用「設計心理學」在經濟學的研究領域裡。

 

在他的研究中,有一個取菜的故事是這樣的

 

(本篇未完,待續…)

 

 作者:Ego 葉韋辰
點石教育學院 主講師、前二線二星警官、《100張圖學會 順勢交易抱住飆股》作者
我們是點石教育學院,致力於「風控教育」,將點石教育理念與風控精神,持續推廣給市場投資者。
加入我們的學習社群:打造你的交易系統 https://lihi1.com/wQLIp/w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