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通訊軟體發達,很常看到一些人,在一些特定日子都會特別找出「歷史上的今天」發生什麼事,譬如統計前N年新年開工第一日開紅盤的機率有多少?端午節過後變盤機率有多少? 或者是歷史上美國QE退場之後,指數又怎麼走,連帶其他國家(譬如中國指數)會有多少的上漲機率等等...

人們總希望透過「歷史」的走勢,來預測未來;但是,「歷史給我們的教訓就是,人們永遠不會從歷史記取教訓。」

歷史走勢不是不能參考,技術分析也是建立在統計「歷史」並且得到一個可靠的信任之後,據此交易;
但是,回到交易本身,眼下的價格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個市場是由人的心理組成的。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托斯柯蘭尼說:「市場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
愛因斯坦也說:「我們永遠都不能知道事物真正性質,永遠不能」。


這個市場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市場一直在變」;也因此,這個市場,永遠沒有人可以充分算計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亞當理論十誡

1.賠錢的部位絕對不要加碼或攤平。

2.在開始操作之前,一定要設定停損,以便在你萬一出差錯的時候,能帶你出場。

3.除非是朝所要的方向,否則絕不要取消或移動停損點。

4.絕不要讓合理的小損失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大損失。情況不對,立即退場,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5.一筆操作,或任何一天,不要讓自己的虧損超過本金的10%以上。

6.別去抓頭部和底部,讓市場把它們抓出來。

7.別檔在車前面。如果市場往某個方向爆發性的發展,千萬不要逆勢操作。除非有強烈證據顯示市場正在反轉。

8.保持彈性。你可能會出錯,任何理論都可能出錯,任何技術只是提供勝利的機率,但非絕對。

9.操作不順時,不妨讓自己休息一下。

10.問問你自己到底是不是想從股市賺到錢,還是只是找件事做。


亞當理論的精義

亞當理論的精義是沒有任何分析工具可以絕對準確地推測市勢的走向

每一套分析工具都有其缺陷。市勢根本不可以推測。如果市勢可以預測的話,憑籍RSI,PAR,MOM等輔助指標,理論上就可以發達。但是不少人運用這些指標卻得不到預期後果,仍然輸得很慘,原因就是依賴一些並非完美的工具推測去向不定、難以捉摸的市勢,將會是徒勞無功的。所以亞當理論的精神就是教導投資人士要放棄所有主觀的分析工具。

市場生存就是適應市勢,順勢而行就是亞當理論的精義。市場是升市,抓逆水做沽空,或者市場是跌市,持相反理論去入市,將會一敗塗地;原因是升市,升完可以再升、跌市時,跌完可以再跌。事前無人可以預計升跌會何時完結;只要順勢而行,則將損失風險減到最低限度。

arrow
arrow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