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短線交易?還是長線交易?

今天盤中我分享3105穩懋(今天一度漲停)是通道策略的一檔範例。

有網友私訊問說:「老師,你是不是都比較偏向短線交易?」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


不要被侷限了!長短不是問題

這個問題其實也是我在「股票交易員培訓課程」裡一定會提到的。

交易,「長線、短線」其實不是最重要。

舉例來說:

如果你設定自己是「長線投資人」,一檔標的認為至少要抱他個一年半載才可以。

那請問:「這筆交易,要不要設停損點?」

如果您的回答是「不用」,那問題大了!

因為「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是交易的鐵律;任何沒設停損點的交易,就是沒在風控,這樣長期下來是甚難賺多賠少的。

若您回答「要設停損點」。

那好,請問,今天買進,倘若10天之後價格跌破了停損

「要不要賣?」

按照「交易系統」的紀律,這筆單跌破停損,一定要賣!

那當初說好的「一年半載」呢?

10天就賣了?

再舉一個類似例子:

假設你設定自己是「短線投資人」,持股大概3天到1周不等。

一樣,請問「這筆交易要不要設停損?」

「要」。

那請問,若買進之後,價格都沒跌破停損,就開始溫和上漲;上漲過程中,你也依照自己的交易系統、交易策略將自己的停損往上移動(譬如守20MA),而這檔標的一漲漲了2個月都沒破月線

「請問你要不要賣?」

依照紀律,是不能賣的!因為他沒破停損啊!

那當初說好的「短線交易」,只持股3~5天;怎這一抱抱了2個多月?


問題不在長短,在交易系統

所以,問題不在你是什麼屬性的投資人,而在於你是怎樣設定自己的「交易系統(裡頭的交易策略)」。

交易系統裡面除了有1.正確的觀念知識與交易心理、2.嚴謹的資金與風險控管外,還要有3.一到數套可以賺多賠少的「交易策略」;今天談的話題就比較偏向於「交易策略」這塊。

以我創的通道策略來說,是以20MA為中軸「布林通道」來設計,碰到下軌時找停損點=進場點,倘若跌破,就停損,個股虧損風險平均落在3%~5%;而若價格不跌反漲、突破月線,我就移動停損守月線。

要知道,有些大飆股一飆起來,是好幾個月不曾去碰到月線的!

這時,與其問自己是長線還短線,不如問自己是否可以遵守「順勢交易」的精神:「把風險抓好、讓獲利奔跑;奔跑需要時間」。

當股票獲利的時候,就讓他盡情奔跑,且要給他時間奔跑;只要沒跌破策略的移動停損,就祝福他跑的長長久久,更不能去預設高點,只要有獲利就把它賣掉

因為這是典型的輸家作為;賺了就跑、賠了就套。()


抱不住?學指標?

寫到這,我延伸想到兩個問題:

  1. 可是老師,我總是抱不住耶!甚至當天買進,若有一點點下跌(沒破停損),我就想賣了?
  2. 老師上課是教指標、教通道嗎?

這兩個問題若再解答,篇幅就長了;找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但第2點,比較好「簡答」。

我的課程,不是告訴你「什麼是KD、什麼是MACD、什麼是布林軌道」,而是教你一個我已經利用技術指標、籌碼分析等等,「包裝」好的策略;策略一端上桌,就是要開始實戰交易的!且已被驗證在過往歷史可以賺多賠少!


今日學習

一、不要給自己定義是長線還是短線投資人;正確的思維應該是「自我暗示」自己是一位「傑出的順勢交易者」。(關於自我暗示是前幾天的日記內容)

二、任何類似於「快速截斷虧損、讓獲利盡情發展」的概念,全都是順勢交易的思維!所以你在坊間看到那些世界知名的交易經典書籍,幾乎都是順勢交易!

三、如果你本來就設定是當沖、隔日沖,那就跟今天談論的話題不同,因為他們本來就不要求自己「順勢交易」;而我們是以「順勢波段交易」的角度在討論持股的周期長短。但即便是當沖、隔日沖,一定也都有風控、有設停損點!(即便是隔日沖XX幫也都是有停損機制的喔!)

加入好友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61.28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9370口,加碼多單803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7105口多單,其他法人也都加碼多單。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LL沒有明顯趨勢方向。

外資加碼多單。

p/c ratio172.7pc power15.64


盤勢小結

技術面今天收盤突破了前高,因此極短線、短線、中線、長線趨勢全部都是上升趨勢。

多方支撐順勢上移到今日低點,只要低點沒破,上升趨勢就沒改變;積極一點則觀察今日紅K一半位置,倘若跌破,極短線多方轉弱。

籌碼面多單增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