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的「壓力」

如果要說我們團隊辦教育有什麼「壓力」

我覺得主筆EGO我最大的壓力在於:「是否能盡速把正確的風控觀念帶給大家」;或者說,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與文筆」把關於交易的正知識普及給大家。

會特別去談這話題,是因為最近接連看到大陸期貨鉅子一夕爆倉、跳樓自殺,近日又看到新竹超商店員因為股票失利數百萬元,也選擇以刀子刺進自己胸口,結束生命

每每看到是類新聞,除了無限感嘆,卻又很想為這現象盡最大的努力。(樂陞事件只是沒再被追蹤報導而已,但多少人至今仍受困其中。)

是的!EGO我也曾在市場慘摔過,所以我懂這樣的心情,我可以同理這些投資朋友大多不是奢望、貪求,甚至其實大家也都努力著!只是方向錯了


我不知道大家用什麼角度看我們,但我想說幾句的是,在台灣這個交易市場裡,或者說,在這些「老師」裡,像我們這樣在「辦教育」的,應該不多

我們從「風險控管」出發、

我們從「心法」出發、

我們「分享冷門的書籍-思考致富聖經」(但事實上他並不冷門)

我們大量講述「心理學相關名詞」等等

為的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正確的思考」。

透過好的「思維」進而有好的「作為」,

然後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同時「成為一位更好的交易員」。

但是我們的「知名度」不高,因此「人微言輕」的現象就跑不掉了;只是,我確定我們內容質量是很重的→不管是心法還是技法,其中包括我們致力推廣的「風險控管」、「交易系統」等等概念。

而近期其實可以見到好多老師也都開始談論起「風險控制」,也開始討論了「交易系統」

這真的很棒,就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提升投資人的交易「知識」吧!

只是,提醒大家要有「思辨」、「批判性思維」的能力(這也是我們日記跟正式課程的內容之一),要去辨識這些「老師」到底是換披著「風控、交易系統」的外衣,卻仍賣著以前的膏藥?還是他確實真真正正地在協助投資人有更好的思維與作為?

我沒任何影射、也沒預設任何立場,就只是希望在這個市場上,好的內容就都可以繼續好下去,我們一起努力其中;而不好的內容,就請不要出來誤導大家,並透過大家的思辨,讓這個社會可以收良幣驅逐劣幣之效。


【知識】-思考致富聖經第5

「知識就是力量」?

嚴格說起來,知識只是一個「潛在力量」,尚須經過「組織和睿智的指導,同時加上實際的行動」,知識才可以真正變成力量。

反之若未將知識組織成明確的計畫、導向明確的目標並且行動,「知識」其實不會變成力量。

思考致富在這章同時告訴我們,很多人都在「傳授教育知識」、也很多人在「吸收教育知識」,但他們卻都失落在知識裡頭,並未真正知道什麼是「知識」。

談到「知識」,EGO我其實更喜歡「精準學習」這本書裡頭對於「知識」的定義。

【資料】=一堆未經閱讀的內容;譬如擺在圖書館裡、放在書架上,你還沒閱讀或者沒有閱讀的,都算。

【資訊】=你有翻開來讀過的;只要被你看過,就算是一種資訊,他就從「資料」進階到「資訊」了。

【知識】=你有看過、讀過,並且可以因為看過這些「資料」,形成「資訊」,並且可以因此產生「新的思維+新的作為」,並接著導出「新的且正向的結果」才叫做知識。

我特別喜歡上面這段定義!

所謂的「知識」,就是你讀過之後,可以讓自己有新的一番思維與作為,且順著這思維作為,可以進而產出正向循環的複利結果。

依著這個定義,其實有件事情很重要,但大家輕忽了


你的寶貴資產→專注力

其實我們最寶貴的資產,是我們的「專注力」。

我們大家一天都是24小時,沒有誰比較多;但是,「專注力」這件事,卻是贏家輸家的分水嶺。

讀到這裡,您不妨思考一下,自己一天、一周、一個月下來,是否有真正專注在哪件事?而這件事又為自己帶來了什麼正向結果?

我把話題縮小到「股票」好了。

我們一天在網路上接收到了多少的「資料」?

這些資料經我們讀過之後變成資訊,但是我們要的不是「資訊」!

我們要的是「知識」。

我們希望把自己僅有的專注力放在「正知識」的汲取!

依著上面定義,我們思考一下,網路上有那些「資訊」可以讓我們進而產生新的思維、作為,進而導出好的結果,變成我們的知識?

你該知道的是:「真的少得可憐」。

蔣勳在孤獨六講曾經提到:「這個社會,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因為大家都在講,卻沒人在聽」。

網路上看似「資料」、「資訊」很多,但實則「知識」很少;而真正有用的「知識」卻又殘忍地被丟棄在一旁。

這讓我再度想起一句話:「很多人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願意做一切事」。

多麼的諷刺啊!看似很努力地在做事:查資料、學習、請益、討論

但卻不曾好好的思考、不曾好好的「學習知識」。

因此感謝<思考致富聖經>特別把「知識」寫成一章,特別訴說他的重要性。


今日學習

一、【知識】的定義就是可以讓我們有新的思維與作為,進而產出新的且正向的結果。

二、任何無法達到上述定義的「內容」,都稱不上「知識」;其充其量只是「資訊」而已。

三、我們的【專注力】很寶貴,智者把專注力放在「正知識」的汲取;一但有了正知識,就能讓自己的思維與作為產生正向複利、就可以讓自己人生越來越好、自然能讓交易績效越來越好。

四、網路發達,臉書、LINE等「資訊」不勝枚舉,學會減法、去蕪存菁,是一件重要的事;這恰好跟「選股」是一樣的邏輯概念!

五、網路上換開始講風控、交易系統的「老師」似乎也變多了;而到底哪些只是「資訊」,哪些又是「知識」,留待大家睿智地判斷。


盤勢分析

在分析盤勢之前,我整理了幾張表。

大家不必有任何比較的意思,因為資金、獲利比這多N倍者大有人在。

PO這些圖只是想表達我常常掛在嘴邊的「賺多賠少」,是真的被實踐在交易市場裡,而不單單只是紙上談兵。

我活在交易市場上、也活在生活裡,任何適用於「讓自己更好」的知識,也同樣適用於「交易」;我把我寶貴的專注力,放在不斷汲取正知識,希望讓思維與作為都可以產生正向的複利循環。

而站在教育的角度,更希望大家也一起越來越好,同時也告訴大家,「賺多賠少」其實不是這麼難只要你有「正確的知識」。

但多數人不求「知識」,但求「一招半式」,只希望有數套好策略在手就可以勇闖股市

事實剛好相反。

「策略」要能獲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思考」。

更嚴謹來說,是要有一套理想的【交易系統】。

老生常談,一套好的交易系統包括:交易心理(70%)、風險控管(20%)、交易策略(10%)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95.32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8567口,加碼5624口多單。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5560口多單,全數法人都偏多操作。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雙SELL沒有明顯趨勢方向。

外資加碼多單。

p/c ratio160.54pc power11.41


盤勢小結

技術面今天出現多方關鍵K,支撐上移到今日低點10576跟紅K一半10622

目前極短趨勢為上升趨勢、短趨勢原本為下降趨勢,目前差一點點就被突破了(但還沒突破),中長趨勢仍為上升趨勢。

籌碼面多單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