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控具備關鍵性影響力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因此,到底我們是要讓自己的交易(人生)成為一個個精彩絢爛的故事?

還要要讓人生成為一個個悲慘痛苦的事故?

這一切取決於是否在交易市場上做好風控。


做多卻下跌

賣?不賣?

大家不妨檢視一下自己(心情),在交易、買賣的過程中,是始終感到怡然自得,還是始終感到壓力無比?

當買進做多(不管是當沖、隔日沖還是波段單),但價格不再漲,反而轉跌時,這時,您的心情如何?

除了要請您檢視自己心情之外,更要問自己,當做多,價格卻下跌時,您做了什麼事?

賣?還是沒有賣?

若是【賣】,是依據什麼賣?如果是因為痛苦、難過或害怕而賣,那就非常糟糕。

若【不賣】,又是為何?如果不是因為【交易系統】告訴你未破停損所以不賣,那其他不賣的理由,都不好。


在乎的完嗎?

今天一早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北韓領導人又射飛彈了。

【飛彈】會干擾股市價格,同樣地,【川普】也會、【聯準會主席葉倫】也會、席大講話也會、地震也會、海嘯也會、子彈打到總統也會、總統說一邊一國也會;若以個股來說,公司CEO說的話也會、電視台、投顧老師說的話也會,甚至股票交易量小的,只要幾個LINE、臉書帶單,也會影響價格波動。

凡此種種,小則影響個股、大則影響國家股市甚至全球金融交易市場的價格波動。

在乎的完嗎?

我意思是,若你擔心金大會怎樣、擔心川普會怎說、擔心OOXX…

若總是這樣提心吊膽,那是不是都不用交易了?


可以不在乎?

但反過來,看完上述所說

【所以這些消息,我們就可以不用在乎了?】

且慢。

因為,你知道嗎

這些消息,或許可能完全沒影響,但大一點就可能影響一兩市場天波動,甚至進而影響整個大環境、大趨勢…(譬如,某某個股爆出什麼弊案,結果猛跌停N天;譬如川普決定出兵攻打北韓,然後日本加入戰局…)

所以,真的可以不在乎?


化被動為主動

綜上所述,若我們要在乎這些訊息,似乎在乎不完。

但若不在乎這些訊息,它們又跟我們切身相關

該怎辦?

其實這問題一定有解,對吧!

不然歷年來已有多少這樣大小事件,而那些頂尖成功交易員,又是如何在這詭譎多變的歷史洪荒裡,殺出重圍?

方法就是:【做好風險控管】。

當你把【風險控管】這件事認真對待、用心執行;那買進股票同時,你一定會有停損點,那之後,管誰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只要價格沒跌破停損,就依紀律不賣,如果跌破,就賣;交易,本該簡單輕鬆!

如此一來,就可以不必去在乎誰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那怕市場再紛擾、動盪,我們幾乎可以完全不在乎,只要盯著價格看,就可以了!

這同時也是【順勢交易者】的核心思維之一。

回過頭還是這句老話:【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

他會是你開始踏入風控的第一步,且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今日學習

一、幾百年來,令股市紛擾動盪的訊息從來沒有少,若對每則訊息都要提心膽跳,那早晚會精神耗弱。

二、但這些訊息常常又會造成個股、甚至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若完全不予理會,他卻可能會對個股、整個市場造成大波動,進而對交易員造成大傷害?(也可能創造大獲利)

三、一個好的交易員(投資人)就該有一套完善的【交易系統】,裡頭絕對包括優異的【風險控管】;當風控做好了,任憑市場動盪,交易員都可以處變不驚。

四、市場的本質就是【不確定性】,但好的交易員(投資人)不必被動受市場不確定性的波動而影響;好的交易員是主動做好風控,進而在不確定的市場紛擾中,找到最小風險的機會,然後進場、承擔風險,並期待盡可能大的報酬。

五、【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會是您開始在乎風控第一件要做的事,且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8.73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2577口,連續兩天加碼,又回到6開頭了。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7841口多單,其他法人也加碼多單。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LL沒有明顯趨勢方向。

外資加碼多單。

p/c ratio162.58pc power9.79


盤勢小結

技術面長黑K高點壓力仍未突破,但已可見到多方上攻的態度。目前以10540為一個明顯的多方支撐,極短趨勢已站穩10540,繼續觀察是否可能過高。

籌碼面加碼多單。

個股部分持續已【精選】來處理,若非很漂亮,就不交易;而一旦被選到,就可能較大機率帶來正報酬。

而大家的課題仍舊在於【什麼是好的選股、什麼是更好的選股】?

arrow
arrow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