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口與豬

不知道大家今天(or近期)狀況怎樣?上面這四個損益結果,您落在哪一個?

前幾周行情不錯,呼應了小米創辦人雷軍說的這句話:「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

而這幾天則換驗證了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的這句話:「豬碰上風也會飛,但是風過去摔死的還是豬,因為你還是豬。」

這也有點像股神巴菲特所說的「當潮水退去,才知道誰沒穿褲子。」

而我上面只是就大局勢來說,微觀來看,今天仍有人用通道策略「奔馳」中


Out

昨天晚上我在理財寶直播的主題是「出場的藝術」,告訴大家開口說話不難,難的是閉嘴的藝術;就好比買股票不難(只要有錢就可以進場),難的是怎麼正確的出場。(停損要守哪兒?為何守那兒?)

感謝大家喜歡,一個晚上過去,居然已有7千多人看過...

8/8那天因為盤中實戰沒寫日記,但大盤在那天就已經有反轉訊號了;而昨天臉書跟LINE的標題我是這樣下的:【大盤打了方向燈】。

而今天一起床,我就整理了幾張圖說,並且跟大家分享:【小心!人家正在跑,你卻還在抱?】

而這陣子,我則是屢屢分享一個重要觀念:【在選股裡加上必要條件】;告訴大家這陣子開始要謹慎出手、要從源頭根本地降低自己的交易頻率,方法就是讓選股變得更嚴謹,而我也一再說明,一旦你降低了出手的頻率,這同時也正提升了選股的質量。

(我用選擇伴侶做舉例,告訴大家若加上「孝順」這條件,可以被選到的女孩子就會變很少,但一選到,卻會很優質。而我舉一次例子就要道歉一次!因為這樣的例子並不好,對女生很失禮。)

至於選股參數裡到底該放什麼必要條件進去,可以讓自己減少出手頻率同時提升選股期望值?這就是大家的課題。


若您有真看懂這段話,看到心頭裡去

您應該會有下面這兩種選擇:

1.趕快找出自己的必要條件,然後(會自然地)產生信念,據以執行。

2.發現自己其實找不到「必要條件」,甚至發現自己交易根本沒有依據?(這就跟昨天日記說的一樣,每次交易的買賣理由都不同)那你會意識到其實這件事情很嚴重,然後「停止交易」,直到搞定「交易系統」這件事。

而也請原諒我有私心,上周實戰班結束之後,我請點石學員留下來,「直接」告訴大家選股的「必要條件→參數」。一旦跟著這參數做,會被選到的股票將變得很少,而這個方法正可以讓自己避開類似今天這樣的下跌。(這參數可以說是我個人畢生精華,我應該可以選擇只給願意花時間、心力跟金錢成本來跟點石學習成長的學員吧。)

我幾乎可以「反面證明」我上面這個做法的好處;若你這兩天賠錢了,我可以反問:「請問這檔股票,有符合我所說的「必要條件」嗎?」

一定還是有可能他是符合,但卻仍賠錢;但我還是可以保證,若賠,一定賠不多,甚至,這參數敗率其實就不高,因為在這下跌的盤勢下,很可能根本選不到符合「必要條件」的股票來做多。

或許你可以感覺到,在這下跌趨勢中,我們的交易就比較採取「守勢」來應對。


檢視一下自己

以下,我列舉幾種情境給大家,大家不妨自己「對號入座」。

一、前陣子的行情沒賺到;這幾天也還是沒什麼賺賠。(那你到底在做啥XD)

二、前陣子的行情沒賺到;這幾天卻賠不少。(我不知是否該同情你?)

三、前陣子的行情沒賺到;這幾天卻賺不少。(奇葩?)

四、前陣子的行情有賺到;這幾天繼續賺。(超強!請教我…)

五、前陣子的行情有賺到;這幾天倒賠回去,總結沒什麼賺賠。(還可以更好)

六、前陣子的行情有賺到;這幾天倒賠回去,且賠不少。(我以前常這樣,這是輸家典型代表)

七、其他

站在順勢交易者的角度,前陣子「多方行情好」是一個客觀事實,因此一個好的交易員應該要在前陣子有賺到錢(但這非絕對,畢竟每個人策略不同)

而這幾天大盤的下跌,通常報酬都會跟著回檔,這是一個必經過程;因為順勢交易者本來就不可能賣在最高點,順勢交易者一定是價格跌,且跌了一定的空間、跌破移動停損之後才會出場(譬如跌破20MA),所以庫存損益會從絕對高點回檔一段,然後才賣,這是合理的。

而若這幾天大盤回檔,但仍可以繼續做多獲利,就真的非常厲害。

最不理想的狀況就是,前陣子該賺沒賺,但這幾天卻跟著一起賠;甚至一個不小心賠了不少

那請聽我一個衷心的勸告:「不要再這樣玩下去了!」

當你不知道風險/報酬之間該怎拿捏,最後的結果往往都是承擔了風險,報酬卻沒份兒。而這樣的負面循環會一直進行,甚至若大盤沒好轉,那會一直賠下去的。(不要以為「那我可以做空啊!」;請相信我,做空難度絕對比做多還高!)


今日學習

一、順勢交易者最在乎的就是「看懂趨勢正怎麼走」;透過種種分析技巧,我們確實可以知道趨勢正怎麼走,並且據此做出資金調控、選股謹慎等對應作為。

二、若您到今天都還是賺錢,當然恭喜;但若之前該賺沒賺,賠的卻都有份請停止交易吧!這樣下去只會讓虧損繼續擴大。好好砍掉重練是當務之急。

三、【交易系統】,包括「交易心理、資金風險控管、交易策略」,是一個優秀交易員必備因子,你的血液裡面必須有這三項在熱血!任何想在市場獲利者,都必須認識並善用這三項工具;反之若只專注在交易策略,卻忽略其他兩者,將不易成功。

四、一個輸家更大的盲點是,以為自己已經專注在「交易策略」了,卻不知其實那充其量只是一些進場方法,卻沒出場方法,這根本稱不上是一個「交易策略」。而更多人則是根本沒有一個「準則」在交易,每次進出場方法都不同,not good


點石股票講座

【如何習得正確的交易心法與技法】

時間:場次一 8/19() 下午 2:005:00  ( 1:30可入場 )

 場次二 8/30() 晚上6:309:30 ( 6:00可入場 )

 兩場內容相同,擇一參加即可。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17611-2

講師:日記主筆EGO

費用:每人400元。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bit.ly/2f52CxZ


點石【股票交易員培訓課程】

【點石最TOP的完整課程】

時間:9/9()下午14~17(連續6)

地點:台北捷運沿線附近教室,擇定後另行通知。

講師:EGO主授+點石師資群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bit.ly/2htlWFX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10.87億。買超?還真的沒看錯,今天大跌,外資卻買超;怪哉。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31882口,減碼5789口。數值臨界於3開頭,小心再往2開頭前進。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228口空單,中性偏空,其他法人全數做空。看來,不只外資現貨未共襄盛舉,前十大法人也沒參與到這波空方行情。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並未在今日順勢加空,反而減碼了空單;不知這些是否有助於空方的止跌?

外資選擇權的態度則很明顯,buy PUT一直增加,快要超過call了;期貨跟選擇權都大步往空方移動中。

p/c ratio117.5pc power-3.1


盤勢小結

技術面短線下降趨勢持續進行中,只要今日高點未突破,這個趨勢就沒改變。多方的支撐也剛好在今日低點,但目前只能說是「還沒跌破」,但尚未見到止跌訊號。(但或許可以從60K找一些端倪?)

籌碼面外資現貨未賣超,但是期貨選擇權等槓桿商品卻大幅撤退中,這其實是很邏輯的操作方式喔;先用現貨把指數撐住,同時把具槓桿的多方庫存減少,甚至OP準備翻空,在相對高檔布局好之後,再來殺現貨,就可以讓期指獲利

但也不臆測,說不定未來還會再創新高?總之,跟著趨勢走就對了,我們的專注力要放在「看懂趨勢正怎麼走」;目前,往下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