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1. 學會辨別一段話的「事實與觀點」之後,將有助於自己的獨立思考。
  2. 在股票的語言裡,若一段話只有大量的「我覺得、我認為、依我看」,卻體察不到「風險控管」相關思維,將讓自己掉入「交易的思維陷阱」。

是事實?還是觀點?

在一所國際學校裡讀書的孩童,經常做一種練習,叫:Facts and Opinions 給小孩一句話,一段文字,甚至一篇文章,讓他們區分,這是一個事實,還是一個觀點?

看個例子,你馬上就能明白 ...

左邊——冰淇淋很好吃 (這是一個觀點)

右邊——冰淇淋通常是用牛奶製品做的(這是一個事實)

在英美教育體系裡,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就從這些超級簡單的例子裡去學會分辨,什麼是事實陳述,什麼是觀點陳述。

比如,足球是黑白相間的(事實)

和跳舞相比,足球是更好的運動(觀點)

太平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海洋(事實)

在海裡會感到害怕(觀點)...


批判性思維

大家一定聽過「批判性思維」,所謂批判性思維,基本要求是,你對外來的信息不能照單全收,要經過自己的獨立思考,要經過一定的質疑。

幫小朋友學會區分 Facts and Opinions,是培養孩子批判性思維的起點。為什麼要區分呢?因為很多時候,觀點和事實很容易被混淆。國外學校在教學生閱讀理解和論文寫作的時候,特別要求學生能清楚區分文章中哪些是觀點哪些是事實。

在我們的文化裡,也經常發生把觀點和事實攪在一起的問題。很多時候,大家爭論的其實是觀點,而不是事實。觀點是很難爭論出誰對誰錯的,而事實,很多時候是有可能去證明真假的。

因此,任何討論,我們首先要區分什麼是事實錯誤,什麼是不同觀點,否則就會在不需要爭論時混戰一團。

我們來看看國外小朋友是怎樣去學會區分觀點和事實的 ...

幼兒園到小學一二年級:做簡單區分練習,舉出日常生活中的例子

這個階段,會讓小朋友區分簡單的事實陳述和觀點陳述,比如:

冰淇淋是牛奶和糖做的(事實)

香草冰淇淋最好吃(觀點)

還讓孩子們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舉出一些例子,比如:

我有一個姐姐一個弟弟(事實)

蘇斯博士是我最喜歡的作家(觀點)


沉思錄

古羅馬皇帝馬可安東尼在《沉思錄》里的這句千古名言有所體會了:

我們所聽到的不過只是一個觀點,而非事實

我們所看到的不過只是一個視角,而非真相

(以上文章節錄自網路文章)


再複習一次客觀陳述與主觀詮釋

上面這些內容值得大家再三咀嚼,也相信大家對「事實」跟「觀點」應該有著更清楚的辨別能力了。同時我們知道,如果自己可以從一段對話或文字中,區分出什麼是客觀的陳述事件、什麼是主觀的想法詮釋,那將有助於自己的批判性思維,或說獨立思考。

舉例來說:

我現在覺得好熱喔。 (主觀詮釋)

現在氣溫27C  (客觀陳述)

若你聽到我覺得好熱,然後開始跟我爭辯說,現在才27C,並不會熱,政府現在都倡導說冷氣要開27C,這樣才不會過度製造廢氣,然後傷害這個地球

親愛的朋友,跟我爭辯這個,並沒有太多意義好嘛因為我就是他X的覺得很熱,你講那些客觀事實,我不是不知道,但就是熱啊

我不能覺得熱?


股票語言裡的事實與觀點

如果您也熱衷於股票交易,想必手上一定有許多聊股票、聊金融交易的LINE群組或臉書社團等等。

藉由上面談的這些,我們可以簡單判斷一下,在「股票的語言世界裡」,那些是「客觀陳述的事實」?哪些又是「主觀詮釋的觀點」?

我們常說「贏家3要素:交易心理、資風控、交易策略」;而輸家之所以是輸家,很大原因就是輸在「心理」、輸在「情緒」,輸在「資風控」。

既然這心理、情緒類的內容是我們輸錢的最大根源,那我們是否就要避免自己常處於這類的情境之下?

譬如:聽說OO(公司名稱)下半年很不錯,現在價格95元,主力圈盛傳目標價200元;我認為現在都是買點,若遇到下跌,更是難能可貴的撿便宜機會。

聽到上面這段話,你會怎麼思考與回應?

「哇賽!現在95元,目標200元,一張有100=10萬台幣的利潤,那如果我買個10張,不就有100萬台幣可賺了?那就有一台車了耶!趕快來買,順便把好康報給親友,到時他們記得請我吃飯就好。」

現在,您看到這句話的「陷阱」了嗎?整段話裡面,全部都是「主觀詮釋的觀點」。除了OO這個公司名稱跟現在股價是95元,是一個「客觀事實」之外

「主力盛傳目標200元」這句話,該怎求證?

「我認為現在都是買點」這句話,問題也很大。

依據點石交易鐵律「先有止損點才有進場點」,若說「現在都是買點」,那請問止損守哪裡?更不用說後面那句「只要下跌都是撿便宜的機會」,這更是向下攤平、越攤越貧的誤區。


讓自己開始在股票的語言世界裡獨立思考吧

現在,你已經學會了辨識「事實」跟「觀點」的差別了,你也知道股票的語言世界裡,哪些是可以相信的,哪些該聽聽就好?

接下來,就請您把這樣的思維檢視每一天與朋友的對話吧!

當你哪天再次看到類似「我覺得OO很不錯,值得買進持有」的話時,你第一個反應將不是要不要下單;你第一個反應將是「這句話的風險在哪」?「客觀事實論證夠強嗎」?「止損點又該怎抓」?

若你找不出這些問題的答案,甚至進而發現這幾位朋友的發言,總是充斥著這一類的「觀點」內容,這時你就要小心,跟他當當朋友哈拉哈拉是OK的,但是若要談論在市場上獲利,那就要稍微停看聽了。


更進階的積極思維

現在,我們已經可以分辨出股票語言世界裡的「事實與觀點」,如此已有助於自己掉入「交易的思考誤區」。

而從積極面來看,若我們可以進一步知道什麼是「順勢交易」,什麼是「概率思維=期望值思維」之後,將更能積極地去避免更多人性在金融交易市場裡的弱點。

舉例來說:

人的本性之一「貪婪」,會讓我們在一有獲利的時候,就急著賣出。

但當你知道順勢交易的贏家,他們靠的是無數的小賺小賠,跟偶爾(最好是常常)的大賺,加總起來,賺多賠少於是成為贏家之後,那你就會比誰都更在乎要讓自己的獲利盡情奔跑、充分發展,一點都不會想去早早把他賣出。

再舉最後一個例子:

人的本性之一「恐懼」,會讓我們在遇到虧損的時候,捨不得賣,因為只要賣了,實現了損益,那帳戶就真的會虧損了。

但若知道「期望值的思維」,會知道其實在我們一輩子的交易旅途裡,賺與賠本是必然,甚至我們會常常遇到虧損,但只要懂得把每一次的虧損控制在一個單位,而獲利的時候「賺賠比」都可以拉到3個單位,那即便勝率只有3成多,在一段時間下來,仍舊會是贏家。


更多的學習資源

若想了解更多交易的觀念與知識,歡迎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裏頭有許多我們跟理財寶合作的直播錄影檔案,在裡面,您將得到更多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zF3BtsVoL7-QDdOZs88v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BocG-zRx4&index=1&list=PLLXEPNSTalSxpfNY0s_RWcUUmNZNt-7m9


點石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ointstoneforfine/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