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支撐上移今日低點(價漲量增長紅K),支撐沒破繼續看多。

籌碼面偏多且繼續往多方移動。

(今天本要分析上証2X,但篇幅已多,找時間再來分享;但重點大概都已經在4/27的日記了,還請參考。)


盤勢觀察→【力還彼身】

今天量增價漲,且盤中期貨成交力差也來到+3000以上,是一個標準的多方強勢力道表現。

點石學員,跟長期看我們日記的朋友都會知道,我在看K線,都是在看其【力道】、看其【生命力】;因為K線的影線、實體等,就是多、空雙方競爭、角力、搏鬥之後的痕跡。

譬如說今天價漲量增(其實這個量也是一種【歷史紀錄】,翻開過往K線圖!台股不曾上萬點但成交量不到千億!),就是盤中很多人賣,也很多人買,一買一賣才會有成交量,才會變成大量,而買的力道大於賣的力道,因此大量之後,還可以收長紅K


而大家應該已習慣我們日記(跟交易)總是先思考風險在哪裡,若能先把風險想到,那當風險來就能及時因應,而若這些風險都沒來,自當順勢繼續抱穩原有部位。

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也提醒的是→小心【力還彼身】

這個概念,其實也同樣適用於5/15日寫的【仙人指路】(那時以5478智冠為例)。

【仙人指路】意思是K線收盤留了很長的上影線,甚至收黑K;從當天來看,一定會覺得賣壓很重,多方曾經漲高上去,卻被賣下來,空方強勢。是的,在當天,我們卻該如此思維。

但價格的轉折,是充滿變化的,甚至說是【不確定性】;沒有說今天空方強勢,未來就【一定】強勢,若真的是【一定】,那以後看到這現象,空下去就對了啊?穩賺的?反過來,若拉長下影線,做多就對了?穩賺的?相信大家知道,事情不是這樣的。

而仙人指路就是在長上影線之後N日,價格又可以收在上影線範圍內,甚至吞噬突破其高點,這時就是【力還彼身】了。

什麼意思?原本我們認為的空方有多強,一但被多方突破之後,原本的空方壓力,就會完整地轉變成支撐;當初認為空方有多強,此刻多方就有多強。

而今天這根長紅,我要提醒的風險是,未來若紅K低點被跌破,那今天多方有多強,空方卻仍可以把它跌破,那空方就有多強!

至於是否會發生?不會知道。若真發生,多單就順勢、依法停損;若沒發生,就順勢期待他繼續漲高高。


有點感慨,還要努力→很是感動,繼續努力

昨天心情有點DOWN;心理學跟我們說,人的性情,損失1毛錢之後,要賺回2.5毛錢甚至更多,才能平復心情;也就是說1個單位的難過,要至少2.5倍的快樂才能平復心情。

感謝大家雪花般的留言,從中,我得到了將近250倍的正能量。再次感謝!

順著大家替我的充電,跟今天不約而同在幾個LINE群組的對話,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


股票交易人員學習地圖

為了讓點石的股票教學更有效率,我規劃整理了這份【股票交易人員學習地圖】。

 

(交易心理地圖)

 

(順勢交易地圖)

 

這份地圖以贏家三要素為主軸:1.交易心理、2.資金風險控管、3.交易策略。「見樹又見林」把三要素的思維邏輯分門別類、歸納整理。

投資朋友8成以上的問題,都不出這份地圖;換句話說,學會這份地圖所有內容之後, 8成問題都迎刃而解。


舉個例子

例子1→今天在理財寶蔡司老師的LINE群裡,有朋友問說:「為何籌碼上看到外資一直買,股價卻不漲?」

這個問題,就可以被我定位在「交易心理」→「不確定性」&「順勢交易」這個象限。

其中「順勢交易」的地圖裡,又可被歸納在「順勢交易→C關鍵作為」裡面。

簡單來說,如果具備了:

  1. 金融市場是【不確定性】的概念(我課堂上會完整說明何謂不確定性)。
  2. 也具備「順勢交易」的概念(我正規劃錄製5集的網路視頻免費教學)。

那這個問題就會有答案了。

而針對這問題的答案是「真的需要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嗎?」


問題的回答→不確定

因為市場是【不確定性】,所以什麼現象都可能發生?長紅之後卻狂跌?長黑之後卻狂漲?綠色執政跟大陸處不好台商很慘卻上萬點?狂人川普當選美股飆2萬點且跌不下來?這個市場有太多太多你會覺得莫名奇妙的事情,外資一直買卻不漲確實「奇怪」,但他就只是眾多【不確定】裡面的一例而已。

若真要探討出這個問題的答案,那同理,市場上將有太多太多「為什麼」要問了。這樣交易會很累。


問題的回答→順勢交易

而【順勢交易】告訴我們,交易就是順著趨勢走就對了。外資買卻不漲?不漲,就換下一檔囉。買賣交易,除了要價格止損之外,也要時間止損。跌破要賣,一定的時間不漲,也賣!

機械化交易,哪種止損先出現,就先執行;乾淨俐落。

或許你會問說,若時間止損之後漲了呢?這問題跟價格止損一樣,賣了卻漲?

如果你對時間或價格止損有一定的信念,那你就不會懊惱他之後漲上去;但若常常遇到賣了就漲,你反而該意識到自己的策略訂定的不好;這時不是要懊惱他賣了就漲,是要檢討改進自己的交易策略。


如果一些名詞、概念您尚不懂

今天日記,正能量太滿XD寫了好多

但如果您有一些專有名詞有看沒有?譬如「不確定性」、「順勢交易」、「順勢交易的關鍵作為」等等;請不要看到新東西,就此排斥(這是人的本性);一來我今天真的只是舉例,不是真的在名詞解釋;二來這些都是確實是贏家交易員在乎的觀念、心法。

如果您也想完整地把「交易」這件事學好,這份地圖,會為您帶來偌大幫助。


【第6梯次 股票交易員培訓課程】

如果可以,請挪出6個半天的時間,我將帶您走完這份地圖,體驗「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交易員」。https://goo.gl/EGUfcR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61.8億。價漲量增,溫和買超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8817口,加碼6000口;非常積極地加碼。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14518口多單,積極偏多,其他法人也都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跟外資都加碼多單。

p/c ratio132.09

證交所、期交所最近資料排版似乎有變動,因此我這個EXCEL需要重新整理過,感謝一位網友熱心協助,目前正修正中,請耐心等候。


小結

技術面支撐上移今日低點(價漲量增長紅K),支撐沒破繼續看多。

籌碼面偏多且繼續往多方移動。

(今天本要分析上証2X,但篇幅已多,找時間再來分享;但重點大概都已經在4/27的日記了,還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