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速覽

技術面支撐沒破繼續看多,留意今天尾盤的下跌是否會造成較大回檔?

籌碼面自營商轉空,其他法人仍積極作多。


盤勢觀察

目前多方趨勢有把支撐守住,尤其逆價差的台指期,今天回測9966不破,隨即拉出長紅,更是多方確認支撐的表現。只是美中不足的是,最後多方並未一鼓作氣大量長紅拉開安全距離。

盤勢會怎麼走本來就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有句話說:「我面向過去,背對未來,活在當下。」意思是我們以過去為鑒,並且不預測未來,然後好好活在當下。

這句人生道理,套用在金融交易也是如此;我們利用【過去】的走勢得到了一些「規則」,進而發展成技術分析(策略),然後不期待【未來】一定要符合自己預期,但求自己看得懂【當下】的趨勢正怎麼走,然後跟隨。

點石日記觀察盤勢,只是要跟您分享趨勢【當下】正怎麼走,至於【未來】如何發展,一點都不在我們討論的範疇;【想在未來的趨勢獲利,我們並不需要先知道未來將怎麼走。】


還是關於電影大賣空

昨天我有著疏失,錯過了電影其中幾秒鐘的片段;因此誤以為大賣空主角的基金歷程最大損益只有20%不到;但電影有一幕顯示他虧損快40%

要不是我們點石夥伴提醒我,我還真不會注意到這點。有看電影的就知道,他幾次的虧損都是拍攝主角自己在白板上擦掉又寫上,但白板顯示賠快40%的那幕,是很無感地出現在畫面的角落,主角是幾個人的對話,不是要呈現損益。

更多細節我都有寫在昨天晚上臨時補充的文章裡了,不管是原始的誤會版本,或者之後的修正版本,我都希望您可以好好看過,因為這裡面提到的交易心法,無比重要。


沒人在乎虧損?

而就在我昨天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想要求證賽恩基金到底過程中浮動最大虧損是多少?我找遍整個GOOGLE(繁體中文XD),居然找不到!

全都在講主角最後獲利了多少,但卻沒有一則影評討論到他過程賠了多少。(或許有,但我沒找到)

想想這也合理,因為大家本來就都只在乎【結果】,只在乎最後【賺了多少】。這是人的本性,但這也是許多人無法在市場上獲利的本性。

【一個交易策略的評估,絕對是「風險與報酬」都要通盤考量】。

我昨天的補充文章有比較深入提到,今天在這裡就不多提;簡單來說,在看一個策略獲利多少的背後,也一定要關注他是冒著多少的風險來換得這樣的利潤;若所冒風險很大(譬如浮動虧損來到50%),那他就不會是首選的策略。

因為有一種可能是:「他的獲利只是「運氣好」,專業一點來說,就是「隨機致富」的;倘若下次他不是如此幸運,無法致富,輔以本來就不太會風控,那策略最終還是會走向負期望值」。

不可否認的是,交易多少還是帶點運氣成分,但不能針對這句話無限上綱;我們必須讓風險在「自己可以盡可能充分控制」的前提之下,獲利多少才讓天去決定;而不是總孤注一擲,梭哈、賠光也無所謂,就只為了追求偌大報酬。

這樣的思維跟作為,是賭徒,是有一天終究會輸到脫褲子的賭徒;相信我,贏家交易員不是這樣幹的。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32.81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1695口,加碼2000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9751口多單,積極偏多,其他法人也都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在今天淨空單,雖金額仍不大,但趨勢完全轉空。

外資加碼一些多單。

p/c ratio133.43pc power值正在尋找失聯已久的工程師協助更新,再請等候。(因為這工程師是N年前網路上找的,現在要他服務,好難找…)


小結

技術面支撐沒破繼續看多,留意今天尾盤的下跌是否會造成較大回檔?

籌碼面自營商轉空,其他法人仍積極作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