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持續整理中。

籌碼面今日變動不大,從絕對數字來看當然仍屬積極偏多。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技術分析:黃金分割率?【支撐壓力】被玩弄?

  1. 今天指數都變化不大,壓力沒突破、支撐沒跌破,進入整理狀態。
  2. 其實,【整理】也是有學問的,我本想從黃金分割率的角度去告訴大家目前整理的強度是很強的(代表多方仍強)
  3. 簡單來說,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今天有一檔股票,一口氣(不一定是在一天之內)漲了10%之後,開始花了數天的時間進入回檔整理,這時有幾種可能:①只從高檔回跌2% ②從高檔回跌5%③從高檔回跌8%
  4. 試問大家,這幾種回檔整理方式,哪一種比較能代表多方強勢?想必是第一種吧!因為他【漲多跌少】,所以我們會期待之後大漲的機率以第一種為優先。
  5. 這是很正常思維邏輯。
  6. 但為何我最後沒用【黃金分割率】畫給大家看?一來我自己其實很少用,我怕用得不好,不如不用。
  7. 二來我若告訴你,目前屬於強勢整理中,那你是不是會【很自然地】預期盤勢將還要再強漲?但試問
  8. 如果你是主力,其實你仍想續拉高,但想先把散戶洗出場之後再拉,你可能會怎做?
  9. 方法之一就是先來個看似強勢的高檔整理,然後大家都看到一樣現象:【強勢耶,要再漲了!】於是紛紛買進之後再給你破盤整區低點,這時大家都會停損賣出,接著再整理幾天洗你耐心,盤中不時還會突然再猛跌嚇你一下,等到大家差不多出場了,再突然開高走高,讓你不敢追高、甚至買不到。
  10. 有了上次這個經驗之後,下次再遇到時,你會很自作聰明地想:【上次被你洗出場,這次可不會被騙了!】結果這次是真下跌,等到你發現時,跌幅已深→大賠了。
  11. 上面這些都是我想像的,但他有可能發生;所以我不想用我自己也不熟悉的黃金分割率去讓大家有過度甚至錯誤的聯想,最後還是回歸最原本的邏輯:就盯著支撐壓力看就好。
  12. 當然,主力也是會用支撐壓力來玩弄我們的;我們絕不可能在K線圖上找到什麼方法是絕技,絕對不會被玩弄的分析技巧,因此只能盡可能選用【正期望值】的技術方法→被玩弄的時候,總是控制賠小;沒被玩弄的時候,一口氣賺回來。
  13. (所以黃金分割率或種種技術分析,都有其長處、都有人使用得很好,只要交易員觀念正確,不要存有一招走天下都不會虧損的心態,諸法皆法善用一切法)

心得分享:漲停給我的啟示

  1. 12/2那天,我跟一位朋友私訊討論去台中演講搭車的事,後來我岔開話題說:【有比我剛剛買3673 TPK勇敢嗎?】因為那時我邊聊邊買3673
  2. 我為何買?因為我依法買進。我(未公開教學)的選股策略選到這檔,而那天出現買進訊號,因此我依法買進。
  3. 現在回頭看,幾乎買在波段低點;其實我的策略大多不會追高,若有被我逮到,買點都是相對低點,但若買進之後不漲反跌,虧損幅度卻也都是很小的,這我有高度自信不可能賠大。
  4. 但最後,我在盤整區附近,小小賺出場了,錯過後面的60%利潤;老天對我很好,每當我不守紀律的時候,他就會用價格【教育】我,告訴我【下次要守紀律喔】()
  5. 檢討起來,策略、資控都沒問題,最後還是【人】的問題。或許這也是為何我常常把日記或臉書搞得跟【心靈雞湯】一樣XD
  6. 因為「觀念、心理素質」這個環節才真正影響著所有交易員績效的好壞,我也還在學,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求越來越好,讓錯誤越來越少。
  7. 點石有正期望值的策略,而策略賺賠本是自然,我亦有因通道策略而大賺的標的,也有把這些範例分享給大家看,但獲利我覺得沒必要多說,因為市場上這類訊息太多了。
  8. 而今天特別提這一檔,是在自我檢討,也藉此與大家分享,很多時候我們的問題真的不在【外頭】,是在【內心】啊!
  9. 其實解決是類方法有很多,利用程式交易是一個好法子,而點石團隊也運作中!且運作得相當好(並非交易台灣相關商品,因為成交量太小)。程式交易可以有效執行我們的策略跟資風控,更不會有人性的弱點→不該賣卻賣等等困擾。我們是有程式在RUN的,這有來聽過課的同學都清楚,但本篇幅已長,有機會再進一步說明。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28.13億,持續買超。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8196口,持續小幅減碼中。外資這兩天現貨期貨不同步,有一種說法是說

買現貨→把指數撐在一定高點

賣期貨→因為指數在相對高點,所以多單可以出在比較高的位置,甚至想做空也可以空在比較高的位置。

接著在槓桿較高的期指商品佈局好之後,再開始賣現貨,這時多單已出場或空單已進場,等賣現貨指數下殺之後,就可以進而獲利。

上面這只是一種說法,並非預測,點石日記,技術分析佔60%,籌碼分析佔40%,因此趨勢漲跌,仍以技術線圖為主,順勢而為。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5542口多單,減碼中。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小買買權,微微偏多;外資變化不大。

p/c ratio129.45pc power7.85。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持續整理中。

籌碼面今日變動不大,從絕對數字來看當然仍屬積極偏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