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短線不看多、中長線仍偏多。

籌碼面持續往空方小步移動中。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心得分享:不求不教

  1. 今天各指數變化仍不大,盤中都有稍微跌多了一點,但最後收盤又都留了長下影線,整體趨勢跟前幾天都差不多:短線皆有壓力在,這些壓力讓我們無法看漲;但中長線卻又有許多支撐在,這些支撐讓我們持續看多。
  2. 自從上周六我們辦一個活動,請大家對我們發問或留心得,即可加入群組一起討論後,我面對了上百個問題;對我來說,上百個問題實在很多,但我一則則整理,並將找時間舉辦線上課程一起討論。
  3. 但換個角度思考,我們臉書有7千多人按讚、LINE@用戶也有5千多人,而我們在理財寶的直播錄影檔,也已有1萬多人點閱過;相較於這些人數,那這100來個問題,又不算多了。
  4. 許久前,我分享過一則奇異博士電影的讀後感https://goo.gl/ZpaA24,在電影裡,我看到主角跪著對大師說:【請教我】,心中感觸良深。因為這樣的場景,在許久前就有長輩語重心長地告訴我:【不求不教】。
  5. 大家別誤會字面上的意思,不是說要你「求」我,我才教你,不是如此狂妄自大的!是說我們都要空杯心態,如同蘇格拉底說,我們都要承認自己無知,才能學到最多。(詳情請看https://goo.gl/ZpaA24)
  6. 因此在用戶這麼多,但問題相對不多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推論一件事情:社會終究是28法則。甚至其實這些發問者連20%都不到,嚴格說起來只有1.4%。你知道嗎?這數字,正是金融交易市場【贏家】的比例人數,100個裡面,大概只會有一個贏家。
  7. 也因此我衷心祝福有發問&進入群組,以及我們最重要的【點石學員夥伴們】,有朝一日都能成為出類拔萃的佼佼者。

加入好友

心得分享:QBQ 責任擔當

  1. 今天跟一位好朋友在討論通道策略,他找了好幾檔【形態上】狀似符合策略的股票給我看,看了幾檔之後,我約略發現一些問題。
  2. 這些股票在形態上看似符合,但是精神上,不符合。我大概是這樣回答的
  3. 我們不要被技術分析綁架了,要知道這策略設計的背後價值與意義;為何要求價格要先經過盤整、收斂?→是為了希望主力曾經利用時間走橫盤,把沒耐心的散戶洗掉。那為何要下跌破月線甚至碰到下通道?→前面已經先洗掉沒耐心的散戶,接著下跌是為了接著洗掉有耐心但已心生動搖,然後看到下跌終於驚慌失措進而停損賣出的散戶。一個通道策略必須經過這兩道關卡,才符合策略精神。
  4. 從這角度出發,你就不會跟我計較到底最低點要不要碰到低軌、從這角度你就不會問我盤整到底要怎看、整理區間要多久、震幅要多大
  5. 這裡沒要繼續談策略方法,我要回頭接續我跟這位朋友的對話;聊到後來,他跟我說,有一本書叫QBQ問題背後的問題,他說,或許他正應該符合這本書中精神來問問題,才不會陷入窠臼,被技術分析綁死了。
  6. 看到他提這本書,我眼睛都亮了!因為這本書我正奉為圭臬(其實我把每本書都奉為圭臬XD)

  1. 這本書告訴我們,舉例來說,【不要問「為什麼」我都賺不到錢】,要問【「我該用什麼方法」才能賺到錢?】
  2. 不要問「為什麼」我買了就跌?賣了就漲?要問「我該如何」買才有機會獲利而不會停損。
  3. 為什麼我說我奉為圭臬?這不是隨口說說的!因為我每天腦裡都有這樣的天使跟惡魔在打架:很認真寫日記、很認真招生!但閱讀人數不多,上課人數也不多。惡魔會問說:明明很認真寫,為什麼沒人看!然後既生氣又沮喪,甚至想罵人說你們都不懂得珍惜,我寫這麼好、這麼多寶,是怎樣,都不看啊!不寫了@@
  4. 但這時天使又會跳出來說:恩,寫這麼多,卻沒人看,一定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我必須設法找出問題並加以解決,以提升閱讀人數。
  5. 每次遇到問題,一定都是人的本性(惡魔)先跳出來(這就是佛洛伊德說的「本我」),接著因為有讀書、有修練XD懂得修心養性,因此天使會跳出來告訴自己(這就是佛洛依德的「自我」),不要慌張、不要生氣,把問題解決才是重點,情緒上來無助於事實的改變
  6. 這樣說好了,如果我沒這樣的修練,那試問,一樣邏輯
  7. 當我費盡所有心力,決定好要買進一檔股票之後,他卻不漲反跌;接著一樣的事情重複循環失敗5~6次,都讓我停損;請問這時,我該怎應對?
  8. 派出惡魔咒罵股市?說他不懂得疼惜我,我都這麼認真了還不讓我獲利?
  9. 還是派出天使讓自己冷靜,為問題找答案?
  10. 想必是後者吧!股市理你咧虧損你家的事,你罵他他又不會痛@@

  1. 總之,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要為成功找方法,不是為失敗找藉口;遇到問題,要有擔當,不要總是問「為什麼」,這是把責任往外推;而是要問「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這件事」這是把責任扛在自己身上;唯有如此,才會讓自己愈來越好。
  2. 有句話說:「問對問題,答案就出來一半」。希望大家都能秉持奇異博士的精神,歸零→忘掉自以為知道的一切,空杯學習;然後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問題、承擔責任,讓自己越來越好,交易績效自然提升。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77.16億,買得很積極耶!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0810口,繼續減碼中;買現貨、但持續減碼期貨多單,這對多方不是好事,必須小心。(原因先不提,今天寫好多了@@)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7560口多單,減碼中。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變成雙SELL,手上部位不具方向性;外資減碼多單。

p/c ratio123.62pc power7.81。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短線不看多、中長線仍偏多。

籌碼面持續往空方小步移動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