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沖基金 1周賠1650億
32歲交易員押寶天然氣期貨 去年大賺 今年讓基金總資產腰斬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美國大規模的對沖基金「千日紅」(Amaranth)一失足成千古恨,由於能源交易部門在短短一周內慘賠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50億元),使其基金總資產由90多億美元攔腰砍到只剩45億美元,鉅額的虧損可能對金融市場帶來未可知的衝擊。

成立六年的千日紅是專做價差期貨交易的對沖基金,去年該基金賺了10億美元,今年前八個月也賺了20億美元,但市場情況在9月急轉直下,天然氣價格上周暴跌12% ,千日紅措手不及慘賠,其他投資再怎麼獲利也彌補不過來。

造成千日紅鉅額虧損的是年僅32歲的基金交易員杭特,他曾是德意志銀行的天然氣交易員,2004年加入千日紅後主管環球能源及商品業務。

杭特是加拿大人,今年初「交易員」雜誌評選百大交易員,他名列第29。據說去年卡崔那風災後天然氣大漲,杭特靠隻手為千日紅賺進8億美元,自己也領到高達一億美元的紅利。

食髓知味的杭特想重施去年獲利的故技,買了大批的2007年3、4月的天然氣期貨,不料今年颶風造成的風災不若去年嚴重,墨西哥又發現新油源,最近天然氣價格崩跌的速度遠超過預期。

天然氣交易市場的波動極大,波動程度是股市的五倍以上。杭特一場豪賭押錯寶,讓千日紅變成一日黑。

根據研究,美國有9000支對沖基金,管理資產總值達1.2兆美元,千日紅基金的槓桿操作規模有多大,借來的錢有多少,目前尚不得而知。

 

【2006-09-20/聯合晚報/14版/理財話題】


Amaranth[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maranthNicholas M. Maounis於公元2000年創辦的對沖基金,總部設在康乃狄克州

在2006年9月,其因為在天然氣期貨合同的投資失利,致使單週內損失了約60億美元而變得聲名狼藉。其原來共管理著越90億美元的資產,但有報告指其將會有越六成五的損失[1],因此可推算出其損失越60億美元。在2006年9月20日,路透社報導指其欲將手上的能量投資組合轉移至第三方,而謠言指該第三方為Citadel Investment Group[2]。雖然其損失並不像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過去那次般影響整個金融市場,然而卻增加了要求聯邦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對沖基金作出監管的壓力。在2006年9月29日,Amaranth的創辦人對所有持有該基金的投資者發了一封信,告訴其該基金已暫停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