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櫃買指數出現關鍵K,觀察角度如圖說。

加權指數短線空方趨勢沒改變;中、長線多方趨勢也沒改變。

期貨指數收一個十字K,提防最壞的可能發生。

籌碼今天幾乎沒變化,從絕對數字來看仍舊偏多。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技術分析:夜星十字反轉?

交易觀念:順勢交易的優與劣

  1. 承如上述圖說,目前看起來以期貨指數最為危險,櫃買指數最為強勢;但近幾日都有提到,我做這些分析,不是我【不負責任】,不去擔保未來會怎麼走,而是技術分析他只能讓我們知道趨勢【現在正怎麼走】,至於明天?那是明天的事。
  2. 而努力地看懂大盤,是因為大盤趨勢直接地影響著個股的走勢,覆巢之下無完卵,如果大盤不好,個股也很難做,勝率將會降低許多,所以我們必須看懂大盤趨勢正如何進行。
  3. 我舉一個極端例子來說,大家應該同意未來哪一天,加權指數一定會跌回到3千點吧!只是哪一天並不知道。但我假設…(誰都不能保證這個假設不會真的成立)
  4. 假設3年後來看這幾天,9800剛好是近期最最高點,接下來台股要走空數年,並且跌到4千點甚至更低..
  5. 請問,你會在哪一天才(恍然大悟)知道台股走空了?大部分的投資朋友都喜做多少做空,但若盤勢將在未來走空,那努力做多的你,會在哪一天發現台股走空了?
  6. 在這過程有一點我可以肯定,在發現台股走空之前,你做多的勝率會驟降!很有可能勝率不到20%甚至更低,且會遇到連續不斷地一直虧損,如果資金風險又控管的不好,那這樣的空頭,就會是投資人的災難了!
  7. 其實這樣的故事,或許部分朋友不陌生(承認自己老了吧XD),大概10來年就會循環一次,然後部分投資朋友會把之前多頭賺的,又回頭賠在空頭趨勢裡了。
  8. 提這些想說明的是順勢交易者沒這困擾。因為我們一直跟著趨勢走,所以當趨勢從長多轉短空,如果短空沒回頭→持續發展,變成中期空方、長期空方那我們就會一路跟隨,等到上述投資人發現勝率大幅降低、本金大幅縮減時,順勢交易者沒受到()傷害(一定還是會賠到錢!),甚至還有盈餘;這正是順勢交易可貴之處。(其實若是猛烈的空方趨勢,那順勢交易者應該是要大賺才對)

交易觀念:金融交易員與運動家的共同點→勝率都小於50%

  1. 但順勢交易不是沒有缺點,而這缺點,我們必須清楚知道,才能克服難關。
  2. 順勢交易的缺點在於:價格不是常常有趨勢!正是這問題,會讓許多人對順勢交易感到懷疑甚至鄙視。常聽人家說順勢交易多好多好,但為何自己實際操作時,卻常常虧損?
  3. 其實以前說過期望值跟趨勢非趨勢的議題;在一個長期波動的價格裡,有明顯趨勢的時期大概只佔20%~40%,沒波動的時期大概佔60%~80%;所以當你採用趨勢交易邏輯時,會有將近60%~80%的時間,是被修理停損的。
  4. 講這個大家可能沒感覺,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5. 若我說金融交易市場跟運動,都是一種隨機成分很高的遊戲,你應該同意吧!縱使你研究再深,仍無法保證明天是漲或跌;縱使你投再多三分球,仍無法保證這顆一定會進
  6. 為了讓大家理解,我特地查GOOGLE了一下,其實籃球、棒球的佼佼者,勝率跟金融交易的佼佼者是差不多的!
  7. 在棒球裡面,打擊率達到.400就是傑出的打擊者;在籃球的世界裡,歷史上的三分射手,命中率大概也落在30~40%左右(請看這篇文章)
  8. 而金融交易贏家(波段交易者),大部分也都是這個勝率(如果是做極短單,勝率會比較高)
  9. 稍早我在臉書(LINE)分享對【詐騙集團】的看法;明明你我還有家人親友都常接到電話,但沒被騙?他們勝率應該很低阿!但為何還是動不動就能騙了成千上百萬?這就是勝率的迷思。
  10. 他們根本不求勝率,這通電話沒騙成功,再打下一通;騙失敗的成本大概幾百元,但只要騙到手,都是成千上百萬
  11. 這就是為何只有.400的打擊率卻可以成為強打者;這就是為何只有30~40%的命中率卻可以成為偉大的三分射手;這就是為何只有不到5成的勝率卻可以成為優秀的交易員。
  12. 想分享的真的很多@@但我深怕打這麼長的文字,會讓閱讀率銳減(其實真的是銳減,痞克邦都會幫我統計),如果想了解更多,那就來聽我講吧XD
  13. 但近期只有台中的課程;台北暫時沒規劃(3/2晚上有一場直播)

個股交易:通道策略

  1. 最後放幾檔近期通道策略的股票。
  2. 想說明的是,既然我們知道順勢交易者勝率不會太高,那就要靠獲利率來取勝;在棒球叫做全壘打、在籃球叫做三分球(甚至要and one)、在詐騙集團叫…(我也不知)
  3. 在金融交易市場叫做【大賺】。獲利的時候,盡可能賺多!賠的時候,總是賠少!
  4. 這樣當逮到幾筆獲利率較高的股票時,就可以彌補其他許許多多的小賠。賺多賠少之後,就是贏家。

加入好友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16.56億,溫和買超。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5639口,沒變化。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20487口多單,加碼…4@@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跟外資也沒什麼變化。

p/c ratio137.42pc power7.55;也沒變化。


小結

櫃買指數出現關鍵K,觀察角度如圖說。

加權指數短線空方趨勢沒改變;中、長線多方趨勢也沒改變。

期貨指數收一個十字K,提防最壞的可能發生。

籌碼今天幾乎沒變化,從絕對數字來看仍舊偏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