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因此今日技術面跟籌碼面一致,一致地從最高點彎頭向下走。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技術分析:單日關鍵反轉(了解更多→請看這篇文章)

交易觀念:分析只是統計學,沒有絕對、沒有預測

  1. 以前日記提過,任何分析的功能都在於讓我們知道「價格現在正怎麼進行」,技術分析、籌碼分析甚至基本分析都是如此。
  2. 譬如,當我們看到籌碼分析,主力或法人積極買超,我們可以知道的是,他們正在積極買超,但這並不能確保明天他們不會開始轉買為賣;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看到他們正在買,因此跟著買,並且「假設」他們還會再買,但心裏必須清楚知道他們仍有可能賣,若苗頭不對,價格下跌、轉買為賣,這時我們就該停損出場。
  3. 上面這只是舉例,實際籌碼分析的運用並非如此單純。
  4. 一樣的概念,今天我們從許多角度看了幾個指數線圖,也用不同週期檢視了「加權指數」,目的都是為了「知道趨勢正在怎麼走」(然後試著跟隨趨勢進行交易)
  5. 在加權部分,今日看到【單日關鍵反轉】訊號,因此認定此刻趨勢發生了改變,這是近期300~400點漲勢以來首次出現的轉折訊號,因此未來
  6. 在今日轉折訊號高點被突破之前,短線就不再看多→未來比較大的機率進入橫盤整理甚至下跌。但這是極短線的觀察。
  7. 從較長線觀察,多頭的趨勢是很堅固的,不管從量價累計圖、均線排列等等,因此這時又會認為出現猛跌的機率較低,若遇到下跌,多方支撐力道較強。
  8. 講到這邊,我的意思是,短線比較可能不會再漲、長線可能比較不會跌;但,未來就一定如我所言,我怎麼分析他怎麼走嗎?
  9. 有沒有可能明天起短線續攻萬點?但也有沒有可能其實今天將是未來幾年的最高點?接下來長線將走空?
  10. 凡事都有可能!而說這些不是要讓大家煩惱;反過來,我正是要跟大家說,這些都不是我們需要煩惱的事情。因為說了這麼多,我仍根本拿不定主意未來會怎麼走;既然沒有方法讓我們知道未來會怎麼走,那又何必去苦惱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這就好像部分看籌碼分析的人,會一直提心吊膽說主力到底賣了沒?主力還會買嗎?→除非自己是主力,否則這問題,怎可能有答案?)
  11. 所以解決方案就是【順勢交易】;順勢交易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12. 一切順勢而為,看到什麼做什麼就對了。
  13. 但說到這裡,又產生另一個問題:「該怎麼做?」
  14. 我似乎看懂了大盤正怎麼走,但看懂,跟怎麼做、怎麼交易是兩件事啊
  15. 其實這答案我以前日記都有說過,但今天其實已寫了不少,因此就先賣關子停在這裡,待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加入好友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33.28億,雖仍屬買超,但相較於昨天,剛好少了100億。今天最後指數也未上漲,契合昨天提的「物極必反」→見到極端的買、賣超之後,很容易在短線上見到相對高低點。(其實這概念在期貨短線當沖也是具有參考價值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5850口,2天累計減碼快一萬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20483口多單,減碼4千口;同現貨所述,都是在短線上出現極端值之後,見到高點,接著出現反轉。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外資跟自營商持續減碼多單。

p/c ratio135.72pc power8.36;數值降了不少。


小結

加權指數、期貨指數都出現了轉折訊號;櫃買指數則是壓力尚未突破。短線都不再看多。

籌碼多單也減少許多。

因此今日技術面跟籌碼面一致,一致地從最高點彎頭向下走。


點石股票交易人員培訓課程(3月春季台中班) https://goo.gl/7vKUC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