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加權指數技術面未出現任何轉折,多方趨勢沒有改變;櫃買指數則跟加權不同調。

籌碼面多單積極加碼中。

加入好友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技術分析:櫃買指數關鍵反轉

交易觀念:順勢交易、支撐&壓力

  1. 櫃買指數最近漲勢凌厲,直到今日出現了轉折訊號,輔以圖說的種種壓力等等,因此目前須提防這樣的漲勢生變→可能轉為橫盤整理、也可能轉成下跌。
  2. 順勢交易者無法賣在頭部,也無法買在底部;我們一定要等多方趨勢出現了轉折訊號(甚至需要等他確認),才知道漲完了,而這時價格一定已經先跌了一小段,所以我們不可能賣在最高點。
  3. 反過來當下跌趨勢出現轉折,上漲一段之後,我們才會知道跌勢結束了,這時買進,距離最低點已有一小段落差。所以才說順勢交易者無法賣在最高、買在最低。
  4. 但要補充的是,技術分析都只是統計學,他讓我們盡可能有一個比較好的期望值去評估並且交易,但是並非保證【一定】會怎樣;所以當我們判斷出多方趨勢出現轉折之後,並不代表就一定會止漲甚至下跌,再漲的機率也是有的,而我們就是試著盡量搞懂當下趨勢為何,然後順著那個趨勢進行交易,如果最後被判斷出的趨勢持續進行,那就讓獲利發展,如果不如預期,就是小賠停損。
  5. 昨天因為進行盤中實戰課程,課程從8點半一直到下午5點才全部結束;上完課就沒接著寫日記,但未事先預告,是我疏忽,請見諒。
  6. 昨天一上課,就跟學員提到【支撐&壓力】的重要;其實所有的技術分析都是為了找到一個支撐(或壓力),而所謂的【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那個停損點也就是支撐點(做多的話);更不用提一切的策略設計也是為了尋找那個支撐。
  7. 以通道策略來說,我們停損就是抓在下通道那個位置,所以前面幾天所分享的個股,標示綠色線的相對位置如出一轍,因為策略【定法】了,停損=支撐位置就不會胡亂改變,這時來進行交易,風險就可被清楚定義,這才是一個理想的交易。
  8. 目前櫃買指數出現了一個K線學上的轉折、型態學的角度也遇到了一年多來的壓力,因此要提防這個轉折訊號持續發酵,變成漲勢停止,轉為盤整或下跌。但莫忘順勢交易口訣,凡事要留一個【如果】(或說是「後路」),如果沒跌,那就是續漲(但研判機率可能較小)
  9. 而加權指數目前未出現任何轉折訊號,因此持續認定漲勢進行中;但我們也把多方的支撐都標示了出來,未來若這些支撐被跌破,那我們就會知道漲勢可能生變,反之若續漲,那就不必去猜測頭部在哪裡。
  10. 現在是2017210號,回想去年總統大選,那時投票結果是綠色執政之後,我還清楚記得網路上一大堆「老師」開始【預測未來】,用他們的任何方式,在K線圖的右邊(還沒發生的地方)開始劃出它們認為的走勢,並且信誓旦旦;那時幾乎清一色都認為高點已不遠,幾個月之後會出現崩跌等等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印象?
  11. 這些東西都已經變成了不必爭論的事實,指數到今天都還在創近年新高。我只是想表達,我們採用順勢交易不預測,無法賣在最高買在最低,甚至很多時候會被訊號修理(明明出現轉折訊號但趨勢卻沒改變),但我們堅持的是,看錯的時候永遠小賠,但做對時候,就不能放過大賺的機會;有句話是這樣說:「我的獲利來自於很少數的幾檔標的」。大部分的交易都是虧損的,但都控制在小賠,然後哪次逮到了幾次成功的機會,就可以整體讓績效出現正向的報酬。
  12. 但在這過程是很煎熬的,你必須禁得起連續虧損或不獲利。連續虧損會讓人信心動搖,然後孤單寂寞覺得冷。這時面對手上的那個策略,能給自己的信心的,還是只有自己,解鈴還須繫鈴人。但有一個更大的前提是,你必須擁有一個有較大機率會為你帶來正向期望值的策略,否則再多的堅持都無法讓不會獲利的策略變成會獲利。(但有更多的人,其實根本沒策略,這跟過馬路沒遵守交通規則是一樣意思)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55.82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8513口,2天累計加碼快8千口多單。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3406口多單,稍微減碼多單,但仍積極作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非常非常積極的大買多單,上一次見到這數值已是一年半前的事了,這真有趣,在這年度高點,才超級用力大買?

外資也在今天積極加碼多單。

p/c ratio158.05pc power17.94;大家或許都快忘了我的pc power欄位會變色XD

只要大於15或小於-15,欄位就會變成紅色或綠色;今天是紅色,代表選擇權來到了積極偏多的情況了!根據以往經驗,這個欄位若可以連續三天都是紅色,那價格有機會又走出一個不小的多方波段。


小結

加權技術面未出現任何轉折,多方趨勢沒有改變;櫃買指數則跟加權不同調。

籌碼面多單在今天積極加碼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