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籌碼面都不利多方發展,小心空方星星之火延燒。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昨天看到技術面一跌破支撐後,隔天馬上又收復失土,輔以籌碼大增,因此一度對多方充滿信心;沒想到,一切都是假的曇花一現。
  2. 今天盤中,可以從幾個現象觀察到盤勢偏弱:
  3. ①加權指數開高之後,沒多久就跌破均價線
  4. ②盤中期貨籌碼成交筆差只有一開始+81,之後一路為負值,不曾翻多
  5. ③成交筆差今天最大值來到-5103(+-3000以上就比較有可能走出當天的趨勢盤)
  6. ④加權指數一路緩跌,最後又跌破了昨天的9224支撐(支撐既然叫支撐,就必須發揮支撐作用,若一直被跌破,就是多方弱勢的表徵)
  7. 今天早盤就已陸續發現上述部分現象,因此即在LINE群組分享觀察心得,那時筆差-2千多還不到3千,後來指數繼續跌、籌碼繼續空,造成今天又跌破支撐的結果。
  8. 未來到底會怎麼走,沒人可以神預測,但見微知著,透過我們這樣的分析觀察,是可以在心中有個大概;目前短線又回到空方勢了,而這次的空方勢,讓我對於多方中、長線多方趨勢有所擔心,因為多方若要強應該至少hold住自己底線甚至上攻,但昨天技術+籌碼這麼漂亮的球都做給你多方了,今天卻走這個鳥樣,不禁讓人質疑其能耐。
  9. 上面所謂的【底線】是指9224「再次」被跌破,而【月線攻防】的20MA雖未跌破,但屢屢被試探,這不是好事。
  10. 最後,正式課堂裡我都會跟學員聊一件事情:【慣性】。如果某甲在2011年底到2015四月這之間,用一種【只要下跌就是買進】的方法來交易,應該可以收到不錯的績效(如下圖)
  11. 而隨著日子過去,某甲績效變好、現金變多,於是熱心地在2014年跟身邊親愛的朋友某乙分享:過去我用這方法,賺了多少多少,你看,這是我真實對帳單喔,你要不要也來試試。
  12. 某乙心想,這麼好的朋友,應該不會騙我吧,且是真實對帳單耶,於是就跟他一起用同樣方法:【只要逢低就是買進(且幾乎不停損)】,最後策略也確實繼續奏效,他們兩個就一起從2014年賺到2015年萬點。
  13. 多麼美好的人生啊,投資理財不過如此簡單,他們兩個心想。
  14. 之後的故事就不編了(如下圖)
  15. 2015之後,只要兩人繼續採用這種方法,只要逢低就買、只要跌了不停損甚至加碼,結果幾乎人盡皆知,這時就看之前賺的還能守住多少而已。但依據脆弱的人性(恐懼與貪婪),他們將以為下跌都是假的(過程你當然不會知道其實那年是空頭),用了這麼多年都賺錢,怎可能失效,所以通常會加碼再加碼,有低接的機會怎可能不多買一點,最後會有很大的可能用一年的時間把N年賺的都賠光了。
  16. 但我說真的,2015年的空頭,還真不是什麼太大的空頭,他終究也只跌3000點而已,尚未來到3~4開頭,誰又能確保未來一定不會再出現?
  17. 聊這話題,是因為我畫了下面這張圖,雖然規模差很多,但是概念有點像;到底【逢低是買點】好不好用?我覺得策略好不好用都是事後結果論,當下不會知道,因此不去評論。
  18. 而我想表達的是,或許過去有投資朋友用這方法賺到不少,因此對他充滿信心,而我目前也沒去預測這方法是否【失效】;只是我要提醒,過去,他的慣性是如此,未來若慣性改變,那表示策略方法將也可能失去原本效果,若真不幸發生,大家千萬記得調整部位,不要像上面某甲乙傻傻繼續加碼不賣,那可能會付出不便宜的學費。

加入社團
跟著點石一起打造自己的【交易系統】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15177545650227/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65.65億,轉買為賣,且賣不少,須留意賣超趨勢是否持續。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80697口,減少了11千口;昨天一舉加碼9千口,很驚人,但今天減碼一萬口,更驚人。

目前外資仍握有巨量的多單,最近盤勢技術面有時看似轉空,但最後卻又跌不下去,我主觀認為跟外資一籮筐多單有關係,若每下跌一點,他們會少賺多少啊?我沒計算,不知道。

但是如此滿手的多單,卻沒什麼能力將指數上移,這也很弔詭,無形中有著一股更大的力量壓抑著多方的發展。未來如果連外資都不買了,開始減碼,那這股無形的空方力量會...?

關於交易我都是悲觀主義,我有被害妄想症XD    看到今天這樣數字,我都會假設這是不是外資要開始大賣多單的序曲,如果最後不是、繼續上漲,很好;但如果是,那我也防備到了,不會腳麻跑不掉。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今天前十大法人減碼進4千口多單,未平倉有9797口,仍屬積極偏多;其他法人微微增加多單。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倒是自營商今天妙了,轉成淨空單在手;賣買權,買賣權,雖然賣權金額不很大,但13個交易日來再次握有淨空單,值得特別留意。

外資今天也是賣了些買權、買了些賣權,減碼多單部位(往空方移動)

p/c ratio132.16pc power5.14,數值減少,中性偏多。


小結

今天的技術面跟籌碼面都不利多方發展,甚至空方占了不小的優勢;短線上又轉為空方勢,且要小心空方這欉星星之火是否會再次燃燒起來,延燒至整個中、長線的多方趨勢?

我個人,「主觀上」對多方並不樂觀,除非未來繼續上漲,並突破、化解10/11K這根關鍵反轉的高點壓力9327。屆時自當改變看法。

 

 

這裡有更多深度學習文章喔

http://blog.pointstone.in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