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今日技術面籌碼面都沒太大變化;昨日的趨勢持續進行,靜觀其變。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盤勢沒什麼變化,漲跌都不大;順勢交易就是在轉折出現之前,都視原趨勢為有效,因此今日沒變化、沒轉折,盤勢看法就同昨日,支撐點位也都沒改變、沒上移;再請大家參閱昨天日記。
  2. 目前比較需要關注的支撐是月線剛好也是昨天長紅K的一半位置,大概是9080上下,所以這幾天我盤中會盯著9080附近價位看,若技術面有力道往下殺,輔以盤中籌碼也出現空方趨勢力道,我就會對多方趨勢有所警示;反之若沒有,就隨便他晃隨他漲。
  3. 今天的日記本到這裡就可以結束了,YA我輕鬆您也輕鬆,但是,事情並非如此XD
  4. 是這樣的,我們除了有點石學員的LINE群組之外,還有一個群組是FOR非學員的,這群組是過去(或未來)曾參加我們一些講座或者讀書分享活動等等,可以一起在群組裡討論我們曾經交流過的資訊;就好像學員專屬的LINE群組是交流課程教過的內容一樣。
  5. 以下我節錄了今天群組的對話,您可以先把這幾張對話截圖看過,再接著看我下面的文字,也可以跳過對話快轉到下面,直接看我想表達的文字;對我來說,今天這樣的對話很珍貴,所以我想用一些版面來分享。
  6. 昨天的日記我提到上周回宜蘭拜訪了兩位長輩,其中一位教了我許多人生與投資的道理,我滿懷感激;而這一路走來,接觸許許多多人事物,對我來說,每一位都是貴人、每一位都是你我的啟蒙;而某些時候我是老師,但更多時候我是學生,教學鄉長;而我們都還有一位更厲害的、共同的老師:【市場】。大家一起拜市場為師,跟市場學習。
  7. 今天一開始我是先分享了PPT上面的這則文章https://goo.gl/c52spU,提到了一位媽媽婚後、產後的心情,接著LINE群組上大家就簡單討論這文章內容,接著聊到小孩教育,然後PO了幾張大家寶貝的照片,接著聊到小孩年紀,提到3~4歲的小孩超皮,超欠打
  8. 聊著聊著,一位群組內朋友(以下簡稱W姐),分享了他的經驗;他說他自己當了30年的單親媽媽,孩子的爸在婚後2~3年就跑路了,他自己一人扶養兩個孩子,同時還要侍奉公婆…因此對於PPT那則文章所述,他很能感受,裡面很多畫面,他也是這樣過來的。
  9. 我們大家看到這段話,甚為欽佩,並問他怎不回娘家,結果娘家認為女兒是潑出去的水,不該回來,即便W姐跪著求也沒用接著又看到W姐小孩(其實已成人)一位台大外文、一位北榮醫師這樣一路走來的過程,一點都不容易;詳細對話內容,大家可以看看上面的對話截圖;我下面摘重點說。
  10. 我們對於W姐的「教養」很有興趣,問他是如何在這樣的背景下,栽培出這麼優秀的小孩。W姐提到,他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要求自己,「任何負面或批評的話,一定等第二天才准許自己開口」,這是一種【延緩要求】。
  11. 日子久了之後,這個延緩還會更長,不開口就是不開口,因為W姐不希望「自己因為情緒,而破壞了親子關係與未來互動的機會」。後來兩小孩在國中出現爭吵,W姐仍沒加以責備,最後反而兩個叛逆期的小孩在晚上自已跑來道歉。
  12. W姐最後說:「我想要的孩子是有自省能力的」、「我不要只會聽媽媽話的孩子」。我相信若時間更長,W姐可以更完整的表達他對教育的想法,但透過短短數十分鐘的對話,EGO我感觸良多。
  13. 我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爸,一個三歲一個剛滿足歲;所以【教養】這件事,也是我在乎的。(題外話,我們點石第二期的一位學員(簡稱J學長),日前才受邀去大陸孔宅在孔子祭奠時講述論語,成語說班門弄斧,而我們這位同學在這樣的場合講述論語,我個人覺得這已經是一種至上榮耀;而J學長同時也在台北致力於幼兒儒學教育的推廣)
  14. 我們這裡是投資日記,不是育兒經,所以我現在要把話題稍微拉回投資這件事。
  15. 上述W姐對教育的功夫:「不在當下講」、「不希望受情緒而影響自己跟孩子的互動」,「不希望因為情緒起伏而說出了或做出了不理想的言語或行動」;放在投資,也是一樣道理。
  16. 這就是【股市人生】。
  17. 什麼叫做「情緒起伏」,或我們說「情緒高昂」的時候?(若做多)其實就是長紅K的時候,試想,主力想要激起散戶情緒,吸引大家一起共襄盛舉,要用什麼方法?就是價漲量增。若平常溫吞不動,一般投資人是不會想去碰他的。但只要價漲量增拉長紅,這時就會很多散戶投資人爭先恐後跳進去。
  18. 但懂點石交易策略邏輯的人會知道,從來,我們就不去追這種長紅K,以通道策略來說,都是買在長紅K之前、月線之下,買在大家不敢或不想買的地方。
  19. W姐不想在情緒激動的時候說話、我們也不想在長紅K的時候追價格,這兩點,概念上都是一樣的;若看到長紅大量就去追,只看見他一直漲,卻對下面的風險視而不見,其實停損已很遠、風險已高;等到最後他跌破長紅低點必須停損的時候,虧損已大,那時才來後悔;一般投資人最常犯的就是這問題,而這跟W姐在教養上不想失去的東西一樣。
  20. W姐提到他這樣的方法,是希望培養出小孩「自省的能力」、「不要只會聽媽媽話的孩子」;其實點石教投資,也是如此。
  21. 有看過直播的朋友知道,我們教策略之前,是先教思辨能力、教辨識策略良窳的能力;我們現在一點都不缺資訊,但極度缺乏辨識資訊正確與否的能力;因為我們必須學習思辨,這跟W姐希望小孩有自省能力的概念是一樣的。
  22. 而「不要只會聽媽媽的話」,這點跟一般投資人只會聽人家報明牌是一樣的概念,只會聽話、聽明牌的小孩(投資人),最後是不會成長的;終究,他會失去競爭的能力,終究他不會成為贏家。
  23. 對話的最後,W姐的小孩在這樣的教養環境下,考上台大外交前幾天飛去法國讀書了、另一位當了醫師,且,他們都仍深愛著他們的媽媽。
  24. 而我們投資也該如此,須具備正確的思辨能力與投資技巧,不該只是一味「聽人家怎說」,或心中沒想法,僅問某某股票可不可以買?現在可以進場了嗎?這樣離成功會很遠。
  25. 不管是教養也好、投資也好,我們都需要走正道、心存善念並利他;唯有如此累積下來的成就或財富才留得住的,我們身心靈也才會真的富裕。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9.3億,相較於前一日減少100億,這也少太多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7321口,減碼五千口。

(下面這段話是中秋節前寫的,那時是空方趨勢,而隨著近期上漲,時空背景已不同,但我打算繼續留著)

因為現在的期貨數據是歷史紀錄,相較於今年之前平均統計,目前這個數值仍遠遠超過期貨最大值的N也所以雖然前面提到技術面走空,但是籌碼這麼極端的多單杵在這,讓我沒辦法好好的、放心地看空趨勢。

一定會有很多人提到這些多單都是假的,外資是避險、套利等等;這話題這一年來一直都有。但我選擇繼續只看這部分的數字,除非未來我有能力去計算外資避險多少、套利多少,再來評斷這樣的多單哪些可信哪些不可信?

只是值得探討的是,以前沒避險、套利嗎?現在才避險?套利?

那他又為何要買到這樣驚人的數字,然後讓盤勢走空?然後為了保護這樣龐大的多單,才來再花一筆錢避險?

我沒有答案,也程度不夠答不出答案,也或許這問題不成熟?

Anyway目前在外資多單如此高水位的情況下,技術面走空,籌碼沒走空,技術分析佔60%、籌碼分析佔40%,所以我確實會偏空思考一點,但無法完完全全看空。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我的EXCEL應該是出了點問題,原因可能跟期交所資料編排方式有改變所致,還在請工程師除錯中;目前資料我都手動計算。)

前幾大法人在近月都留了多單,前十大欄位是紅色;但遠月部分前十大又減碼了多單;明天結算,看結算之後法人的動向吧。目前整體評估是偏多的。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繼續減碼空單,目前買一點點的賣權,賣了一些買權,中性偏空;外資沒太大變化。

p/c ratio149.6pc power15,兩者都偏多,後者稍微降了一點,但仍偏多。


小結

今日技術面籌碼面都沒太大變化;昨日的趨勢持續進行,靜觀其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