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空方趨勢下的轉折出現,技術面跟籌碼面都偏多,因此盤勢轉多;未來換觀察多方趨勢是否再出現轉折,轉折出現之前,都偏多思考。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上週放假前,我日記比較偷懶,但仍有提到幾個觀念。
  2. ①德國偉大投機家托斯柯蘭尼說:市場是藝術、不是科學②道瓊漲跌很藝術,跟台灣中小型股票一樣活潑。
  3. ③我在籌碼分析外資那個欄位,有一段話留了三天,不刪的原因是因為雖然上周技術面走空,但籌碼並未走空,所以我無法好好地、放心地看空趨勢。
  4. ④9/13日記已在等待60分鐘出現吞噬K,會這樣「主觀」去期待是因為一則客觀上籌碼面並未支持空方發展(原因日記一路來都有提),二則9/13這樣的下跌,技術面空方力道也不是特強;技術面跟籌碼面的力道都不像要往下衝關的感覺。
  5. 但點石自許為【順勢交易者】,順勢交易精神就是「轉折出現之前,視原趨勢為有效」;所以我不能也無能去預測今天會長紅,我只能被動等待「轉折」出現,然後跟著趨勢走。
  6. 因此對於「大盤」解析,我最快只能在今天上午9:10分認為轉折出現了。
  7. 今天一開盤就跳空開高,尤其期貨8:45率先吞噬黑K,輔以加權9點開盤跳空開高,當下就吞噬了上周N根黑K;接著盤中期貨籌碼筆差(或稱力差)9:10已來到+3000多,並且逐步往上增加。最多來到7883,這是非常變態又驚人的數字。
  8. 但不用等到+7000,當開盤才10分鐘就已來到+3000多且持續增加,配合技術面走勢,就可以知道今天第一小時60分K吞噬機率是很大的,那就可以推估今天會出現轉折。至於最後會漲幾點,那就天決定了,只要知道轉折已出現,上周若是做空(個股),早上被軋,突破停損就該停損,不用猶豫。
  9. 而我對於大盤能做的反應可能較慢,但是關於個股交易,我並未太慢。
  10. 我們日記解析,是為了懂大盤趨勢進而輔助個股交易,不是真的在「交易大盤」,所以慢一點並無妨,更何況其實並沒慢多少。
  11. 而個股交易我在上周9/13提到做多4938和碩、做空3514昱晶,運氣還不錯,作多的有漲、做空的沒有漲。
  12. 當初和碩進場所冒的風險大概是0.9%(細節可參考9/13日記),而至今帳上獲利大概是10%;我冒著0.9%的風險,若賺賠比要3:1,那只要我可以賺到3%,這就會是一個接近理想的交易(交易成本還沒算)。
  13. 但這檔不算小的權值股(股本257),今天漲到7%多,其實我很意外;但或許這就是【定法】的效果,【定法】讓這種大象權值股也跳起了舞。
  14. 我每天盤中都會掃股,透過籌碼K在前一晚選出100~200檔股票,然後盤中若要買股就只看這100~200檔;上週盤中發現他符合了通道策略所以買進(也發現3514符合空方通道策略所以賣出);而「賺多少天決定,賠多少自己決定」,9/13有說我冒著1張約700元台幣的虧損進場,至於之後會賺多少,就看天了;這次運氣好,剛好逮到大盤拉指數漲權值股,而我不是事先知道所以買權值股,是因為上週全台股只有這一檔符合我個人覺得可以做多的標的。
  15. 好了,我覺得這樣寫下來,有點炫耀、浮誇太多,這不應該,應該收斂,因為賺賠本是必然;我曾在日記寫過類似這樣概念,若我今天獲利就拿出來炫耀,那其實我虧損時也一定要提出來檢討,這樣才對,若都只講賺不講賠,跟詐騙有什麼兩樣。
  16. 但因為我知道【定心、定法、依法】對交易有多巨大的影響跟重要性,也知道我當初定了【通道策略】這個法之後,可以為我帶來正期望值,所以我勇於【依法】行事。
  17. 最近,我又重新閱讀【交易創造自己的聖杯】,這些經典總是值得一讀再讀,且不同時間閱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動,且因為對市場、甚至人生閱歷的不同,看到的重點也會不一樣;現在看會覺得說,當初這一段怎沒畫重點?怎畫那一段?哈
  18. 這樣的體會跟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一樣,也跟幽夢影論閒與書一章相同,少年、中年、老年閱後心得都不會一樣。
  19. 而【聖杯】一書光是序言就讓我閱讀再三;作者提到他致力於把對交易者有幫助的專業知識推廣出去,但是,他在1995年看到某一場講座,主講者盡講他高勝率的進場方法,對於出場(包括如何停損)隻字未提,但仍讓會場擠滿了聽眾;一年後,又遇到類似演講,主講者仍只講高勝率進場方法,仍未提如何出場(停損);結果半小時內賣掉1萬美元的書;而作者他自己,用心跟大家分享資金控管的方法,告訴大家資金控管很重要,結果只有13位聽眾,其中4位買了他的書。
  20. 他的結論是:「人們總是追求一些沒用的東西,或許是天性吧!」(這是作者說的,不是我說的蛤)
  21.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仍舊、仍舊會因為閱讀人數不多,而感到一點沮喪或難過,但因為知道這就是市場本性,所以我就告訴自己釋懷吧XD且我不會因為日記閱讀人數少,而減少在市場上的獲利
  22. 我知道我們講的東西本就不會被【主流】接受,這點【聖杯】作者沙普博士在1995年就有認知了,其實不只1995年,這樣的人性應該本是自然!也所以即便現在金融科技進步,投資人取得資訊容易、下單方便迅速,但這些【工具】都無助於讓贏家人數變多:「輸家仍是多數」。 科技一直變,但恐懼與貪婪的人性始終不變。
  23. 點石創辦人辦教育,初衷就是希望(稍微)改變這事實,雖然知道這是「自然現象」不可逆?但是若能讓身邊的人、讓你我因為知道了正確的金融交易觀念,而能免於在市場上虧損、受傷、沮喪難過甚至家破人亡?我們很願意多說、多寫一些。
  24. 這點,寫日記的EGO我感觸最深。我講座多少有提過,曾經我就跟市場大眾一樣,不斷看書、上課,且我很積極地在做這些事,但最後不但徒勞無功,反而賠一屁股;是點石的教育帶我度過個人風暴、家庭風暴的…對於這點,我只有感激再感激。所以,有人會問甚至質疑為何會獲利了,還要這樣辛苦寫日記、演講?為了賺學費?
  25. (點石)初衷寫在上面了,懂我()的人,不需解釋,不懂我()的人,無須解釋。
  26. 這周連假回宜蘭,因緣際會拜訪了一位…朋友。其實我可以叫爸了XD人生就是這樣,只要你走正道,老天自然也會在適當時候幫你一把;上周遇到這位長輩,本身也是企業老闆、金融投資也熟稔,一個上午的時間,給了我好多(人生)觀念跟道理,我收穫滿滿,甚為感謝。
  27. 其實從當初跟著點石創辦人BEN老師學習、到目前繼續推廣金融教育,這趟旅程也是奇幻之旅,不只自己績效改變,一路來也遇到許多貴人;有報名點石課程的投資人,與其說是學員,倒不如說我們彼此都是對方的「啟蒙」(貴人),如同【交易聖經】一書說的,每個投資人都需要一位「啟蒙者」,這個角色很重要,他可以陪我們度過低潮期,也可以在自己狂妄時幫忙踩剎車,更不用說有一群人一起努力討論研究K線圖,且是有意義有方向的研究,這是人生一大樂趣。
  28. 最後再提一點,也是【聖杯】一書提到,我們每個人想在市場獲利,都要有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且他還說,除非投資人了解自己,否則你無法設計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
  29. 這是為何即便我公開教一個其實可以獲利的通道策略,但不是每個人學了就都上手?一來他是否也適合你?二來,若你不認識、了解自己,那即便【聖杯策略】交至你手,終將變成其中一個被你拋棄不用的「爛策略」而已;所有好的老師、策略未來都將與你擦身而過,只因為不懂自己、不懂交易心理;而最後將一輩子不停地尋找、追逐,但永遠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因為投資人根本不認識自己(的心理)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112.7億,相較於前一日,增加快200億,很積極作多。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81668口,加碼快一萬口,很恐怖,動不動就近萬口在買賣。

(下面這段話是好幾天前寫的,那時是空方趨勢,而隨著今日上漲,時空背景已不同,但我決定繼續留著)

因為現在的期貨數據是歷史紀錄,相較於今年之前平均統計,目前這個數值仍遠遠超過期貨最大值的N也所以雖然前面提到技術面走空,但是籌碼這麼極端的多單杵在這,讓我沒辦法好好的、放心地看空趨勢。

一定會有很多人提到這些多單都是假的,外資是避險、套利等等;這話題這一年來一直都有。但我選擇繼續只看這部分的數字,除非未來我有能力去計算外資避險多少、套利多少,再來評斷這樣的多單哪些可信哪些不可信?

只是值得探討的是,以前沒避險、套利嗎?現在才避險?套利?

那他又為何要買到這樣驚人的數字,然後讓盤勢走空?然後為了保護這樣龐大的多單,才來再花一筆錢避險?

我沒有答案,也程度不夠答不出答案,也或許這問題不成熟?

Anyway目前在外資多單如此高水位的情況下,技術面走空,籌碼沒走空,技術分析佔60%、籌碼分析佔40%,所以我確實會偏空思考一點,但無法完完全全看空。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我的EXCEL應該是出了點問題,原因可能跟期交所資料編排方式有改變所致,還在除錯中;但今天資料我已手動計算完畢。

由於本周結算,因此法人近月已經沒什麼單,我們跟著看遠月部分。

目前遠月法人多空都有部位,但觀察指標「前十大法人」在遠月的欄位是紅色的,積極作多中。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大舉減碼空單,但他並未在上漲200多點的今天轉成多單,仍續留空單,但數量變很少;最近的自營商有點不靈光喔?

但外資卻持續非常靈光今天大買買權並減少賣賣權,部位更往多方移動。

p/c ratio146.3pc power17,兩者都偏多,尤其後者超過+15,屬積極偏多。


小結

技術面轉折訊號出現,這個轉折不只空方休息,甚至讓盤勢又轉成多方勢;在今日幾個觀察的支撐跌破之前,偏多操作。

籌碼面除了自營商未做多之外,前十大跟外資的期貨積極偏多,選擇權數值也積極偏多;因此籌碼面支持技術面的上漲。

綜觀兩者,偏多思考。

 

 

點石近期活動:

 

股票投資講座(9/24羅東)

此講座是9月唯一一場

點石首次來宜蘭演講

講師EGO我是羅東人

邀請大家來羅東讓我作東

必備禮品不可少!

 

本次講座點石加碼送:

1.【交易聖經】閱讀筆記PPT

2.【投資經典語錄】PPT

 

3.【順勢交易經典】電子書

4.【大盤籌碼EXCEL

5.LINE群組】討論交流

更多內容與說明請點擊→

https://goo.gl/forms/T7pwsdzomL1h3auR2

 

「投資養成教育課程」第四期(10/1台北)

有興趣跟著我們一起從頭開始學習股票者

歡迎進一步了解

課程介紹及早鳥報名→

https://goo.gl/forms/sHPj9ZZiPGUMe6s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