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頸線被跌破】,盤勢翻空;籌碼面有從多方逐步減碼的趨勢,但尚未翻空;綜觀兩者,偏空一點思考。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的盤真的很有戲。
  2. 今天觀察重點很清楚,就是盯著頸線看他破不破;早上指數來到8972附近看似有守,但後來跌破,跌破之後又在那附近上上下下;而籌碼筆差(力差)部分,一直處在-2500~3100之間,我們說-3000之後走趨勢盤機會比大,但是當他來到-3000卻又沒繼續往下殺,所以中午之前指數跟籌碼就一直在頸線附近晃來晃去。
  3. 結果13:25之後的黑箱時間,最後一搓,居然徹底的跌破,輔以期貨籌碼13:30之後來到-4500,那就確定頸線失守了;這個失守,意義很大,因為前面幾次都是盤中破、收盤沒破,但今天是扎實的長黑K帶量在收盤時跌破。
  4. 上週的一篇文章「學會這「3件事」!大盤多空判趨勢!」提到的就是①大量紅K低點②月線③頸線;前2點上周已跌破,今天連第③點也被跌破,因此確定盤勢多空易主,接下來偏空思考。
  5. 但是,未來就一定下跌了嗎?「順勢交易」的精神是看到什麼說什麼,轉折出現之前,視原本趨勢為有效;因此目前是空方趨勢,未來若要我改變現在的看法(不看空),那就是出現轉折,什麼轉折?今天高點被突破。
  6. 今天長黑跌破頸線,因此今日的K棒對於頸線是【關鍵K】,所以這關鍵K的高點不能再被往上突破,也因此未來只要高點9031沒被突破,就認定空方趨勢持續進行,但如果多方有能力再收復失土收盤吞噬9031高點,屆時重新評估趨勢。
  7. 【交易,不是選擇對的事情去做,因為對或不對,都是事後才知道】;今天有學員問我說,當在一個漲了滿多的高檔位置,看到一根大量長紅棒,如何知道這根長紅到底是出貨的長紅還是繼續上攻的長紅?我的回覆是,若之後繼續漲,就知道他是繼續攻的長紅、若他最後是下跌的,那就知道他是出貨了。有講跟沒講一樣?
  8. 如果我可以事先知道股價未來會怎麼走,那我就不必每天在這裡分析的這麼辛苦了;或許學員的問題「在滿高檔的位置出現大量長紅」我們可以「據統計,通常…」通常在漲了一大波之後,長紅之後反而不遠處就是高點,但這就只是一種統計,回答這種問題,要有憑有據,必須之前看過、統計過、或者「經驗上」比較大的機會會是出貨…但不是一開始就斷定他一定出貨;因為,仍有例子是繼續漲更多的。
  9. 而我最後的結論是,我並不知道,因為我沒去特別做過這種統計,而經驗上我覺得一半一半。但是,不管怎樣,我們當初【定法】時,都不會設定讓自己去追這種長紅,以通道策略來說,都是買在月線下(小黑小紅的紡錘線位置),若之後運氣好遇到上漲長紅,我們都可以整根獲利吃下,而不是當天觀望一陣子之後才追,都追在5~8%附近。
  10. 一樣的概念,這筆交易對或不對,這個技術分析對或不對,都是事後才知道的;所以今天我說盤勢多空易主,跌破頸線,滿足三要件,翻空;【翻空】這件事,對不對?如果明天起開始狂跌,那我就對了;如果沒跌,又突破今日高點,我就錯了。
  11. 或許你會問,那不知道對錯,要怎交易阿?
  12. 交易本就沒有【正確答案】,若有,你遇到的是神不是人;撇開神的級數不提,所以我們說交易一定有風險,因為無法事先知道這筆交易對不對,所以我們都先看風險不看獲利,也所以一直跟大家說我們一定會做錯,所以要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
  13. 當然,雖然我們會看錯,但肯定是希望自己看錯的機會小一點,看對的機率大一點,而這就是技術(或籌碼、或財務)分析的功夫所在了!支撐壓力等轉折抓得好,就比較不會被洗、被停損。(交易,是交易期望值,這點直播有說喔)
  14. 個股交易部分,因為上周還未破頸線,我想說再期待一下是否有…奇蹟。所以在上周繼續做多股票(但資金水位轉保守),結果今天都是停損居多。
  15. 雖然停損,但一直以來我停損都大概只落在個股的3%以內,譬如上週買宏達電買在82.2元,停損守81.4,一張停損800元,大概是個股的0.9%,不到1%,我嘗試用不到個股1%的風險去期待他上漲(漲多少天決定);但今天跌破停損,因此就是虧損賣出。其他股票也都遇到類似狀況,今天的停損比例算是大的。
  16. 這就是為何要關注大盤動態,因為覆巢之下無完卵,當大盤不再偏多的時候,個股自然不易上漲,若繼續傻傻做多,只是徒增虧損機會;其實我清楚知道這點,但還是帶一些…賭性XD賭他今天不會破頸線,因此上周還在買股票,也因此今天的虧損就只好自己承擔了。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151億,非常積極,符合今天長黑下跌帶量的結果,表示今天這根長黑是很扎實的。只是今天一口氣賣151億,又會覺得太超過了,所謂物極必反,賣超這麼多,到底會繼續延續力道下去,還是奮力一擊之後就後繼無力?

同前所述,今天不會知道答案,要等日子繼續走才會知道結果;這裡只是拋出議題讓大家思考。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3958口,減碼2千口,減少幅度並不大。

因為現在的期貨數據是歷史紀錄,相較於今年之前平均統計,目前這個數值仍遠遠超過期貨最大值的N也所以雖然前面提到技術面走空,但是籌碼這麼極端的多單杵在這,讓我沒辦法好好的、放心地看空趨勢。

一定會有很多人提到這些多單都是假的,外資是避險、套利等等;這話題這一年來一直都有。但我選擇繼續只看這部分的數字,除非未來我有能力去計算外資避險多少、套利多少,再來評斷這樣的多單哪些可信哪些不可信?

只是值得探討的是,以前沒避險、套利嗎?現在才避險?套利?

那他又為何要買到這樣驚人的數字,然後讓盤勢走空?然後為了保護這樣龐大的多單,才來再花一筆錢避險?

我沒有答案,也程度不夠答不出答案,也或許這問題不成熟?

Anyway目前在外資多單如此高水位的情況下,技術面走空,籌碼沒走空,技術分析佔60%、籌碼分析佔40%,所以我確實會偏空思考一點,但無法完完全全看空。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都並未延續空方態勢,反而都逢低回補不少空單,甚至有逢低加碼多單的;觀察指標前大法人變成+409,有買跟沒買一樣,但是,不偏空。

之前漲到快9300,前十大是有稍微共襄盛舉的,但今天技術面跌破,前十大沒參與,或許就不易讓這個空方形成一個明快的趨勢。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倒是自營商很順勢交易,在今天繼續大舉加碼空單,目前賣買權、大買賣權,積極偏空。

外資仍持有多單,但是多單水位逐日減少、空單水位逐日增加。

p/c ratio106.7pc power-5.5,選擇權數值繼續降,但還不到積極篇空;前者100以上仍偏多,後者未到-15,只屬於中性偏微空。


小結

今天技術面明確翻空。

而籌碼面只有自營商積極加碼空單,外資現貨大量賣超偏空,但需留意是否將【異常】(物極必反)、前十大跟其他前幾大法人並未積極看空、而外資的期貨也只減碼一點點、選擇權仍偏多。

綜觀兩者,技術分析佔60%、籌碼分析佔40%,因此評估盤勢偏空一點,但因為技術面跟籌碼面並未取得一致,所以很難得到積極看空的結論。

個股部分,現階段會建議若遇跌破(移動)停損(或稱停利)者,就是砍就對了,且不建議再新買多單,而放空股票應該也開始有一些獲利機會;覆巢之下無完卵,大盤若不走多,那繼續做多可能沒肉吃;至於做空是否就有獲利機會?就看籌碼多單是否也可以繼續降下來了。


點石活動分享:

 

點石講座(9/24羅東)

此講座是9月唯一一場

點石首次來宜蘭演講

講師EGO我是羅東人

邀請大家來羅東讓我作東

必備禮品不可少!

 

本次講座點石加碼送:

1.【交易聖經】閱讀筆記PPT

2.【投資經典語錄】PPT

3.【順勢交易經典】電子書

4.【大盤籌碼EXCEL

5.LINE群組】討論交流

更多內容與說明請點擊→

https://goo.gl/forms/T7pwsdzomL1h3auR2

 

「投資養成教育課程」第四期(10/1台北)

有興趣跟著我們一起從頭開始學習股票者

歡迎進一步了解

課程介紹及早鳥報名→

https://goo.gl/forms/sHPj9ZZiPGUMe6s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